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人民日报镜鉴:90%以上商品贸易将零关税,中韩FTA签啦!

万宇、陈尚文

2015年06月01日20: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以上商品贸易将零关税,中韩FTA签啦!

  镜鉴的话

  经历10年酝酿,经过14轮谈判,中韩自贸协定(FTA)终于签署啦!自贸协定签署后,90%以上商品贸易将在过渡期后可实现零关税,这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是个不小的福利呢!

  协定签署现场发生了什么,有多热闹,请跟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一道来读读下面这篇文章。

  人民日报韩国分社记者 万宇、陈尚文

  61日,经历10年酝酿,从2012年开始经过14轮谈判,全文占据一张桌子的大部头的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文件终于迎来了最后的签署。

  前来报道的记者把位于韩国首尔著名景区南山上的君悦酒店南山厅围得水泄不通,可能是相谈甚欢,中韩两国商务部部长的午餐延后了20分钟。经过短暂会谈,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时间下午两点正式开始,早就蓄势待发的媒体按时发出了快讯,韩国联合通讯社的中文网页迅速地几乎和韩文同时发布,国内媒体也是争先恐后。

  协议签署现场被各路记者围得水泄不通。 陈尚文 摄

  坐在文字记者席的笔者根本看不到前方签字的场景,只能通过密集的快门声判断部长们的入场、握手、签字、交换文书。

  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尹相直指出,韩中FTA是两国合作关系新的里程碑,为双方未来的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韩中两国自贸协定,从长期战略角度里看,必将有助于扩大双方经济合作,提高两国在国际经济上的地位,实现紧密政策互助。同时,通过韩中自贸协定,韩中经济关系将进一步密切,将发展成为12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为两国企业和经济提供无限发展成长机遇。他还特别提到,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与韩国政府推动的欧亚倡议一脉相承,这将为把握未来增长机会,两国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签署之前首先感谢始终关注中韩自贸区谈判的媒体朋友。确实如此,来韩之后,笔者也参加了多次中韩自贸谈判,深感其中的艰难,更感受到现在成果的来之不易。他说中韩领导人对中韩自贸区谈判十分重视,双方领导人在今天为自贸协定的签署发来了贺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正在签署协定。 万宇 摄

  高虎城说,中韩自贸区是高水平、全面的、利益大体平衡的自贸区,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涉及国际贸易额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贸易协定。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五大海外投资来源地;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海外投资来源地。协定的签署将有力地促进两国产业协同发展和融合,共同提升两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还将对推动两国产业调整、经济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签署仪式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次官补禹泰熙接受了记者的提问。五个媒体提问中,王受文副部长回答了三个问题,还主动补充回答了一道问题。记者获得了提问机会,问的是关于此次自贸协定和我国已经签署的自贸相比有何特点。

  人民日报记者向王受文副部长提问。 新华社记者 冮冶 摄

  王受文副部长回答说,中韩自贸协定的特点可以概括为高水平、全面的、利益大体均衡。此次是两个贸易大国之间自贸协定,中国是第一大贸易国,而韩国贸易规模为世界第七,两国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占APEC组织21个成员贸易总额的29%。自贸协定签署后,90%以上商品贸易将在过渡期后可实现零关税。他说,现在中韩贸易中中间产品占72%,资本品占18%;协定正式生效后中间产品的86%可实现零关税,而99%的资本品可实现零关税。实现90%的自由贸易对两个贸易大国来说是非常高水平的。

  从投资方面来说,中韩自贸协定的规定,对投资保护水平高,投资促进力度很大。对两国企业家及投资者来说,签证的便利程度也大大增强。双方可以享受到2年的居住和就业许可。服务贸易领域,两国在建筑业、法律咨询、快递业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自贸协定涉及的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环保领域也是前所未有的。王受文说,可行性研究表明自贸协定签署后,将为中国GDP带来0.3%的增长,为韩国带来0.96%的增长,他对中韩自贸的效果充满期待和信心。

  对于有韩国记者“中韩自贸实际效果不大”的提问,禹泰熙说对于效果的提问是由于从税目数来看,90%的进口额中只开放了85%,但是现有产品类目中期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一般化妆品项目就有很大发展潜力。在投资问题上,双方还有后续的协商。

  对此王受文补充说,中国国务院出台降低若干消费品关税的文件,这些消费品的进口关税都适用于韩国,同样,中国的外商产业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也都是对韩国开放的,中韩自贸协定,是在这些降税基础上进一步的降税,进一步的投资领域的改善。

  签署仪式结束后,记者看到几位我国商务部的代表兴奋地在签署文本前合影留念,这份协定的厚重可能只有我们这些参与其中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本期编辑:嘟不勒周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查看历史消息: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查看公共账号→查看历史消息

  分享这篇文章: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