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美参议员发动“拉布战” 令反恐监听法律失效

2015年06月01日14: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日讯 综合美英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等部门用以大规模监听美国公民电话通信的法律因国会参议院分歧,没能及时授权延长效期而失效。华盛顿当局自2001年9·11袭击后起用的《爱国法》于星期一(6月1日)子夜(格林尼治标准时间4时)失效,各部门不能大量搜集通信信息。白宫批评参议院此举“不负责任”,促请参议院各党派放下党派分歧,马上采取纠正措施。

新立法《自由法》有望在本周内表决通过,但这将被视为共和党自由派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的胜利。这名总统参选人发动了“拉布战”,(拖延战术)阻止延长《爱国法》的表决。

报道说,NSA的电脑专家星期六晚间忙于关机用以搜集美国公民电话通信记录的电脑服务器。在《爱国法》失效后,美国各情报机关也不能巡回窃听那些经常更换手机号的恐怖犯罪嫌疑人,更不能追踪那些被称为“独狼”,与任何恐怖组织都无关联的可疑人员。 有望在本周获得通过的《自由法》虽然能恢复这些窃听权力,但其范围也将受到限制。

保罗的拉布战不但惹怒了国安局、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和白宫,还惹怒了共和党领导层。保罗拥抱公民权利,为共和党吸引了不少新党员加入,但也让一些老党员被边沿化。其中,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批评保罗为了选上总统而危害国家安全。

由众议院起草的《自由法》此前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也得到了白宫的支持。然而参议院直到最后一刻意识到表决延长《爱国法》已不太可能,才将《自由法》付诸表决。

参议院星期天(5月31日)深夜以77票对17票通过接纳法案,但这只是程序性投票,法案实际上仍在议会审议,而非获通过为法律。据美联社报道,保罗威胁再次采取程序手段来拖延最终表决。(老任)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