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命运与共 民间先行——“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召开

2015年05月31日21: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印尼巴厘岛5月31日电(记者庄雪雅、席来旺)五月末,素有“天堂之岛”美称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变得尤为美丽动人,31日晨,努沙杜瓦威斯汀巴厘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了来自中国和东南亚11国的贵客,两百余名政要、前政要、非政府组织、企业、学界、媒体的代表共同出席主题为“加强民间交流,共建‘一带一路’”的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

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题为《命运与共 民间先行》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同、利益相融、民心相亲,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成为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之路,也是人文交往、民间交流之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积极参与愿望,相信这一倡议将有力促进各国合作共赢,成为经济合作之路、民心交融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平繁荣之路。

刘延东说,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起,构成了中国发展国与国关系的三大支柱,此次访问印尼期间与印尼共同启动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希望以此为开端和示范,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间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

“东盟各国历史文化悠久,人民胸怀有如海洋般宽广,每次来访都能感受东盟国家蓬勃的发展活力和当地人民的热情友好,”刘延东深情地说,今天参会看到各界朋友坦诚对话、深入交流,更加感受到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潜力。

刘延东说,为进一步拓宽民间交往渠道、凝聚民间共识、推进民间行动,愿意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着眼长远,共谋未来;第二,聚焦发展,共创繁荣;第三,加强交流,增进友好;第四,解疑释惑,加深理解。

“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中国人讲‘一个好汉三个帮’,谋大事、做成事,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刘延东说,“只要我们认准目标、相向而行,为友谊和合作之树厚质土壤、深扎根脉,共同发展的亚洲梦就一定会实现,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建成。”

印尼国会前议长马尔祖基先生在演讲中,追溯了中国—东南亚交流的悠久历史,并用“外交家”郑和七次下西洋、在沿途留下不少文化遗迹的例子佐证中国—东南亚代代相传的密切交往。马尔祖基高度赞扬了中国推进与东南亚国家民间交往的举措,感谢中国在五年内提供800个职业培训名额、1000个青年赴华名额。他希望参会各方能够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推进器,探索进一步完善中国—东南亚民间交流网络,共享信息、协调行动,为双边、多边合作打下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在致辞中表示,民间交往、民心相通是地区和平、共享繁荣的必要因素,而本次参会方包括不少商界人士,希望真诚的对话能推动国际贸易投资,从务实合作、民间友好两个方面为共建“一带一路”制定切实计划。索安说,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共建“一带一路”有着深远的意义,“一带一路”倡议就如同亚洲的两翼,如果亚洲想要飞向云端,“一带一路”不可或缺。他表示,柬埔寨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回应热烈、积极参与,除了积极参与地区合作、贸易投资以外,也将进一步推动沿线人文合作,做到民心上的互联互通。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克坦认为,今天的会议相当重要,中国与东盟是对彼此极为重要的邻居,中国古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东盟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贸易往来中,双方关系不断得到发展,现在已经是互为战略伙伴。他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与东盟互为伙伴关系,中国的发展对东盟是机遇,所有人都能从中受惠。决不能以消极眼光看待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新倡议,应该看到这些倡议中促进地区稳定繁荣的积极主导面。

会议讨论阶段按“凝聚命运共同体的民间共识”和“推进合作共赢的民间行动”两个分议题进行,与会者就这两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闭幕式上,与会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中国—东南亚民间交流合作倡议书”。

记者在现场感到,今天的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了大会研讨外,还举办了“一带一路的昨天与今天”人文交流活动,有参观图片展,参观文化展,媒体见面会与企业交流会等,体现了民间特色与务实风格。会议最大的成功在于,来自各国的代表们能坦诚地敞开心扉,同时也能听到对方真诚的心声,大家意识到,应该倍加珍惜在发展国家关系方面的民间力量,发挥其独特优势。此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各国民间与政府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问题上达成了高度一致的共识。参会的东南亚11国代表在发言中,带来了各国对“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设想的热切期盼,加强民间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研讨,无疑是反映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民意基础。另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最初是中国领导人在印尼提出,因此在巴厘岛召开讨论“一带一路”建设更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