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发表民间交流合作倡议书

2015年05月31日17: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印尼巴厘岛5月31日电(记者席来旺、庄雪雅)今天,“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在印尼巴厘岛举办,今年对话会的主题是“加强民间交流,共建‘一带一路’”,会议的两个分议题是,“凝聚命运共同体的民间共识‘’和“推进合作共赢的民间行动”。

下午5点40分会议通过了‘’中国——东南亚民间交流合作倡议书‘’。全文如下:

一、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于2015年5月31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来自中国以及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东帝汶等11个东南亚国家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印度尼西亚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泰国前国会主席兼下院议长颇钦·蓬拉军及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克坦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发表致辞并出席配套人文交流活动。与会代表围绕“加强民间交流,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就“凝聚命运共同体的民间共识”和“推进合作共赢的民间行动”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对话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南亚企业交流会和媒体见面会。与会代表经过充分交流和磋商,共同拟定本《倡议书》。

二、长期以来,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人民命运相系、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面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我们更应加强团结,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携手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共同发展,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光辉新未来。

(一)亚洲命运共同体是人民期盼的发展共同体。中国与东南亚各国民间社会,都有对发展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愿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实现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二)民间社会具有力量多元、影响广泛、贴近民众等优势,是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民间交流合作是民意沟通之桥、民心相通之路,在巩固和扩大本地区各国国家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促进务实合作、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三)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东盟及东南亚国家发展规划高度契合,为双方加强务实合作和文明互鉴,打造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海洋发展伙伴”创造了良好的机遇,并将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加强民间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欢迎东盟将建成亚洲地区首个次区域共同体,中国与东南亚民间社会将以此为契机,共同维护东亚和平、发展与繁荣。

三、鉴于上述,我们向中国及东南亚各国非政府组织、智库、媒体、企业、政府部门发出如下倡议:

(一)努力促进非政府组织、智库、媒体等在内的广大民间力量在中国与东南亚民间友好、民意沟通和民生合作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使之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国家关系和人民友谊持续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二)面向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各国民间力量结合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自身情况,发挥民间社会在制定及落实2015后发展议程中的作用。共同向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发出中国和东南亚民间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呼声和主张,在重大全球性议题上协调立场,维护本地区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形成促进和平、和谐和发展的正能量。

(三)各国非政府组织共同努力,研究探讨建设中国——东南亚非政府组织交流合作网络,为各国非政府组织顺畅实现信息共享、协调行动搭建有效平台。通过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工具,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民间交流营造和谐友好的氛围。

(四)以增进了解、加强互助、提升能力为主旨,合作开展一系列面向民间社会的交流活动和面向基层民众的教育医疗、减贫开发等民生项目,包括:互相组织非政府组织研修班,丰富研修内容和形式,使研修成为中国和东南亚民间增进友谊、交流理念、汇聚力量的平台。针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各自需求培养专门人才,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共同鼓励和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五)进一步完善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平台。对话会主办方和参与方保持常态化联络,就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民意动向、合作需求等保持沟通,使对话会成为推动中国与东南亚民生合作、民意沟通、民间友好的有效平台。我们倡议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东盟秘书处、印度尼西亚科学院等共同发起组成对话会常设筹备委员会,搭建机制化交流平台。

(六)发挥民间特色和优势,以切实行动支持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共建 “一带一路”,造福中国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推动加强各国智库联系,分享理念、交流思想,增进各国和各国社会各界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合作共赢、和平友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与会代表谨对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东盟基金会和东道国印度尼西亚等各个方面为本届对话会成功举办所做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五、本倡议书由出席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的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将于会后向中国和11个东南亚国家政府、东盟秘书处以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交。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