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国王学院发表演讲

2015年05月31日05: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5月30日电(记者 黄培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30日在位于伦敦的国王学院发表演讲,回顾了中英关系不平凡的发展经历,阐述中英关系现状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强调为开创中英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刘晓明大使说,上世纪六十年代,当中西方处于冷战时期,在中英尚未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那个年代,一批志同道合的英国人士以非凡的政治胆魄和远见卓识,打破坚冰、冲破藩篱,共同创建了英中了解协会。50年来,英中了解协会致力于增进中英两国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努力消除彼此之间的误解和偏见,热情组织中英民间团组互访,积极向英国民众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成为中英甚至中西方相互了解、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渠道,为中英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50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的变化更是天翻地覆、日新月异。中英关系也实现了飞跃,从代办级外交关系提升为大使级外交关系,从伙伴关系上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空前密切,深度和广度均今非昔比。然而,“了解”仍然是中英之间乃至中西方之间一个重要课题。坦率地说,西方对当代中国的了解是十分不够的。旧的误解和偏见减少了,但是新的误解和偏见又产生。西方总是有些人带着有色眼睛看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总要发出各种各样的噪音,或是“中国威胁论”,或是“中国崩溃论”。因此,了解对于中英乃至中西方来说,仍是任重道远。中英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了解是基础,是前提。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深化互信;只有深化互信,才能深入合作。

刘晓明指出,英中了解协会的首任会长李约瑟博士一生致力于推动世界了解中国,不仅是了解中国的科技发展史,更重要的是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他无愧于“人民友谊使者”称号,他是后人的楷模。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今天,在庆祝英中了解协会成立50周年的特殊日子,我衷心希望英中了解协会矢志不渝于你们的“天命”,也是你们的使命——促进中英了解和友谊,在新时期继往开来,创新发展,担当桥梁,缔结纽带,不断做大做强你们的崇高事业,为构建中英了解大厦,为开创中英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