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方:更加公正客观看待南海问题

2015年05月30日15: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新加坡5月30日电 (记者俞懿春)第十四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在新加坡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卡特30日上午就“美国和亚太的挑战”议题做大会演讲,他提到,演讲的主旨是希望有一个足够坚固、能力强大、联系紧密的共享的区域架构,以保证亚太地区所有的人民和国家都有机会实现发展,并在未来继续保持发展势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亚太安全结构必须具有包容性、开放性和透明性。必须尊重权利,而不是军事强权。”卡特表示。

卡特指出,美国整体和长期的战略是要促进亚太地区安全架构的形成,使得每个国家都能崛起和繁荣。美国的再平衡战略从来不是意在阻止任何国家崛起,美国希望每个国家都有机会崛起,因为这有利于亚太地区和所有国家的利益。

卡特在演讲中阐述了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首先,美国希望所有争端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所有南海声索国都必须立刻停止填海造陆行为,并且停止进一步的军事化行为;其次,美国将会继续保护航行自由和飞越自由,这也是该区域在过去几十年内维持安全和繁荣的基础;第三,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与国际规则和规范标准脱节,而这些国际规则和规范强调的是亚太安全架构和区域共识。

在最后的总结中卡特表示,南海是亚太地区继续崛起和繁荣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当然也会有其他问题,我们无法预测未来是否有新的问题出现,但是我们知道应该如何维护区域的和平和繁荣,让所有国家和人民都获得发展机会。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在卡特演讲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中美两国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以及提出要构建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实际上,这两年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频繁,刚才卡特在讲话中也提到这点,未来中方将继续致力推进这样的合作。

关友飞认为,卡特对南海问题的看法是不全面的,也不具备法理性和建设性。首先,中国政府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过,岛礁建设合情合理合法,而且有助于南海地区的未来发展与和平稳定,美方对中方的这一点立场缺乏理解。第二,卡特谈到了航行自由,事实上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历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恰恰是美国一些媒体在炒作美国的军机和军舰,以突出强调航行自由。中方认为以军事力量来突出航行自由,是对国际法航行自由的曲解。航行自由应该有利于经济发展,而不是使自己国家的军机军舰可以到处去显示存在感。第三,卡特对南海问题的经纬似乎也没有秉持完全客观公正的立场。南海问题的始作俑者不是中国,过去一些声索国采取大量单方面行动时,美国选择了失声。相比之下,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非常克制,发挥着稳定南海局势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更加公正客观的看待南海问题,以更加积极建设的姿态来面对南海讨论。

联系本文记者

俞懿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杨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