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赵丽宏、苏童、冯唐同美国读者谈文学

2015年05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学交流会现场 张朋辉摄
中国文学交流会现场 张朋辉摄

人民网5月29日电(记者 张朋辉 陈丽丹)29日,中国作家赵丽宏、苏童、冯唐走进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同美国读者和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走进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主持交流会。

三位作家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写作感悟。作家讲述的难忘故事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谈到同时代的作家群体时,三位作家分别用“寻找”“独立”“成长”来概括。赵丽宏说:“我走上写作道路是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我的文学作品中没有标准答案,是我自己不断追求、不断寻找、不断体悟的过程。”

苏童是作为一个“先锋派”作家登上文学舞台的,他认为“独立”是一个作家的优秀品质。他认为不管社会环境如何变化,作家有其自身的思考。作家与社会的距离可以向托尔斯泰那样近,也可以像普鲁斯特那么远,不必强求,追寻自己内心的召唤即可。

冯唐用“成长”描述他这一代的作家,认为他这一代作家面临新的环境,新的形势,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手段给作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的时代也需要文学。“文学也有实用价值,人们不能只读IPO报告和财务分析。”

接受现场观众提问时,三位作家对80后、90后作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赵丽宏说,一点也不担心青年作家的成长,文化是有传承的,青年一代眼界更宽、见识更广,更加专注、用心思考会给他们带来帮助。

三位作家是受布鲁金斯学会邀请,在参加2015年美国书展间隙专门赴华盛顿参加交流活动的。李成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文学关乎人的内心世界,文学作品讲述世界根本性的变化。有人说,中美之间有猜忌、误解,这样的交流就是促进相互了解的过程。中美之间不仅需要“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样政府之间高层的对话,也需要人民之间的交流与交往,今天是三位作家和现场观众的交流质朴自然,没有包装,效果很好。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起到放大效应,将中美人文交流推向新的深度与广度。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