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人民网>>国际>>正文

引入养老托管新模式 提供专业化医养服务

全国失能失智老年人超过4000万 北京有60万人左右

同年华养老院被托管400张养老床位为失能失智服务

2015年05月29日13: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9日电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与北京市房山区同年华养老院28日签定托管协议,400张养老床位由养老服务中心托管,主要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化、差异化的医养服务。这是北京市首家被专业养老运营机构托管的养老院。

据了解,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数量迅速增加。最新统计显示,全国失能失智老年人超过4000万,他们的养老及医疗问题直接影响一亿多户家庭。以北京市为例,常住老年人口已达300万人,需要护理照顾的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有60万人左右。如果按照北京市规划的“9064”养老模式,全市失能失智养老床位缺口接近5万张,供给严重不足。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红尘介绍,目前国内养老机构接收老人一般是按照自理(相对健康)、半自理(部分失能)和不能自理(完全失能)等标准划分的,没有把失智老人单独列出来。失智老人其实属于精神失能,应该划入失能老人的范畴,目前北京市没有严格意义上单纯收住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实际上,照顾失智老人往往比照顾失能老人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因为多数失智老人仅仅是精神失能,他们大部分能自由活动,需要护理人员贴身跟从,以免走失;有的失智老人还“有脾气”,打骂护理人员。为了延缓失能失智老人的失能失智进程,护理人员必须受过专业技能培训,养老机构配备专业的康复设施。养老服务中心联合瑞典皇家护理学院、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等国际国内专业院校,专门为同年华项目培训护理人员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照护。养老服务中心对同年华项目的成功托管,是北京市养老机构专门针对失能失智老人照护的积极探索与实践。

全国老龄办巡视员闫青春指出,全国493.7万张养老床位的空置率近38%,其中51%的民办养老机构收入只能持平,40%的长年处于亏损状态。我国政府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养老托管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幸福养老基金、北京乐龄时代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公益组织和专业养老公司,在全国开展养老机构托管服务新模式,向不善经营的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引入运营资金、管理人才、经营理念,设立“养老管家”岗位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短时间内提升委托机构效益。这种连锁式、集团化发展的模式,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人才培训、经营管理等成本,有效提升养老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养老托管模式中最大受益者是老年人。就同年华项目而言,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照顾失能失智老人,不仅仅是给他们一个有质量、有尊严的晚年生活,同时也把千千万万个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从崩溃边缘挽救出来。把最困难老人的问题解决了,才是我们发展养老事业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