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十四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

2015年05月29日23: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新加坡5月29日电 (记者俞懿春)第十四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洲安全会议29日晚在新加坡开幕,来自亚太及区域外国家和地区的国防部长、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就亚太安全议题展开讨论,并举行双边或多边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率团出席此次会议。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9日的开幕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每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都会谈到大国关系平衡、区域合作和恐怖主义这三个议题。李显龙表示,美国在亚太有核心利益,中国也正在国际秩序框架内和平崛起。中美关系不是零和博弈,而是相互依存,互惠互利。所有亚洲国家都希望美中关系能够健康发展,乐于见到美中之间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他表示,大国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但关键是要在国际关系的准则中开展竞争。

李显龙说,中国正通过与东盟的“2+7合作框架”、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积极地与亚洲各方深化合作、建立友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中国的主要项目之一,它不仅将显著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实际满足了本区域对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的迫切需求。李显龙还就区域间合作和打击恐怖主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演讲的最后李显龙提到,“没有通向未来幸福图景的路线图,也无法依照当下形势直接推断未来。但是如果我们抵制住眼前利益的诱惑,共同关注长远的共同利益,继续为和平、开放和包容的国际秩序而努力,那么我们就将一步步建立起自信和互信,最大限度地实现未来50年的稳定、繁荣和向上发展。”

本次对话会分为5个议题。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在30日上午就“美国和亚洲安全威胁”发表大会演讲。孙建国将在31日就“加强亚太区域秩序”发表大会演讲,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相关情况,并且提出各国军队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主张。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由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2002年开始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较大、层级较高的非官方安全论坛之一。

联系本文记者

俞懿春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