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第三次下水 服役前下水次数最多

2015年05月29日09: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9日讯 综合媒体报道,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第三次下水了。尽管这艘航母尚未竣工,但这艘航母已经创下了一个世界之最:该舰可能已经成为世界上服役前下水次数最多的航空母舰。

报道说,印度科钦造船厂28日宣布,该船厂在完成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全部结构建造工作后,当天在船厂第三次下水。 厂长介绍称:“所有的主要设备已经装入了航母,现在他看起来已经具备了一艘航母的外形和完整的船体。除了上层建筑上的一小部分还在施工外,结构建造已经全面结束,内部间隔也已经全部焊接完毕。”

舰上设备安装已经在进行中,不过主要的设备——包括管道、电缆、控制系统线路在内——都要在航母下水后才能开始。根据去年11月印度海军与科钦造船厂签订的合约,这一部分属于航母第二阶段建造中的第三期工程。

2011年12月29日,“维克兰特”号在科钦造船厂第一次下水,不过那一次下水只是为了腾出船坞以建造民用船只,随后航母再次进坞进行建造;2013年8月,该舰进行了第二次,也是第一次官方意义上的下水,不过当时该舰的舰体结构尚未全部完成;本次下水则是航母的第三次下水。

由于军方更改设计、相关原材料供应拖延以及政府资金不济等原因,该舰的进度一再拖延。原本计划在2010年完成的航母第二阶段建造工作目前将不得不推迟到2016年。第一阶段的建造工作耗资326.1亿卢比(约合5亿美元),第二阶段的主要工程耗资则为284亿卢比(约合4.45亿美元),舰上的主要设备则要等到2017年完成全舰水密测试后才开始逐步投入使用。航母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正式交付使用。印度总理莫迪此前曾表示,将投资31.8亿美元建成该舰,而该舰的预算则有可能高达40亿美元。

“维克兰特”号长约260米,最大宽度达60米,排水量将达到4000吨。舰上计划搭载36架舰载机,包括米格-29K多用途战斗机和最多10架直升机,包括卡-31预警直升机和海王反潜直升机。根据计划,印度还打算将自行研制中的LCA战机装备上舰。

与印度大多数国产装备一样,“维克兰特”号航母上的航空设备全部由俄罗斯提供。印度已经就此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订了14份不同的合同,但是这些航空设备目前还没有移交给印度。这些设备由俄罗斯涅夫斯卡耶设计局设计,专用于配合俄制米格-29K战斗机以及正在缓慢研制中的海军型LCA战机使用。(老任)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杨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