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5月份例行记者会

2015年05月28日17: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何振良(左)在记者会上发言

人民网东京5月28日电(赵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8日举行5月份例行记者会,使馆发言人、公使参赞何振良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期两国积极加强互动,各领域各层级交流活动增多,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何振良称,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两国关系迈出重要一步,政治、经济、防务、人文等各领域中各层次的交流逐步恢复。今年4月22日,中日两国首脑在雅加达再次会面,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进入5月份以来,两国积极加强互动,两国关系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以高村正彦会长为团长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以日本众议院议员额贺福志郎为团长的平成研究会代表团分别访华,中日双方就改善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何振良还对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日前率领日本各界3000余人访华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称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是近年来中日民间交流的盛事。何振良称,会后两国各界人士还发表了呼吁两国加强民间交流合作、为中日世代友好携手努力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中国政府支持两国开展民间交流。

何振良称,习近平还在23日的交流会上就历史问题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习近平强调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促和平发展。

何振良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记者会问答情况如下: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称,日本今后5年将向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约1100亿美元,此举被认为是抗衡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请问中方对此如何看?

何振良: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中方对此持开放的态度。当前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很大,资金缺口也很大,中方率先提出设立亚投行以及丝路基金等倡议,有些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得到了域内外国家和地区的广泛支持和响应。中方不管在亚投行还是丝路基金问题上,一直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愿继续与各国,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施互联互通。与此同时,中方也希望日方能够把有关计划落到实处,和中国一起促进地区发展。

问:中国刚发布了军事战略白皮书,这是中国第一次就国防战略发布白皮书,中方如何评价这一白皮书?

何振良:5月26日中国发布了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这是中国发布的第一部聚焦军事战略的专题性白皮书,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主要阐述新形势下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的内涵,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安全合作的举措等。白皮书发表以后,日本各媒体很快作出了反应,发表了很多评论,包括今天早上,也还有两家报纸发表了社论。我想中国发布这部白皮书,主要是让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军事安全政策,对促进各国增加军事透明度、相互理解和信任具有积极的意义。白皮书还阐明了中方一个始终不变的立场,即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的本质属性没有任何改变。

问:日前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没有发表成果性文件,中方如何看待这一结果?

何振良:这次NPT审议大会期间,各方围绕裁军、何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审议。虽然大会没有发表成果性的文件,但是各方仍然高度重视条约作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基石的作用,支持条约宗旨和目标。中方希望各方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高度继续加强对话,弥合分歧,进一步增强条约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全面平衡推进以实现条约确立的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和平利用核能的三个目标。

问:中方如何看待日本国会正在讨论的安保法制及自卫队相关问题?

何振良:这几天我一直在通过电视观看日本国会的讨论,我想从我个人的情况也能体现出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安全政策走向的关注。中方希望日方能够切实汲取当年的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关切,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联系本文记者

赵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