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印尼两国人文交流机制前景广阔

2015年05月28日10: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5月28日电(庄雪雅 席来旺) 5月27日下午,印尼首都雅加达,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这对中-印尼关系来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

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5周年。印尼总统佐科今年3月访华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来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全面提升中印尼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青年等广泛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应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马哈拉妮女士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于5月26日抵达印尼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刘延东副总理与布安统筹部长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两位领导人共同见证人文领域7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印尼是东盟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是“东盟领头羊”,近年来中印尼关系不断发展,已成为亚太地区最有活力、最有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和印尼都是多民族的国家,两国人民有着相近的价值观和欣赏习惯,两国的文化资源博大精深,多元文化遗产丰富。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印尼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自1990年8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在各领域里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交流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01年两国签订了《中国政府和印尼政府文化合作协定》,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取得长足发展。两国文化、教育、青年、学术、媒体、宗教、旅游等领域交流蓬勃发展,两国签有《文化合作协定》、《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

近年来的主要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政府文化官员互访、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和区域合作框架内的文化合作。仅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就包括,双方文化艺术团体多次赴对方国家巡演,2012年以来定期开展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每年举行“中印尼关系研讨会”。中国文化部连续组团赴印尼开展“欢乐春节”活动;建交60周年暨“中印尼友好年”文化活动;国新办“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展”、伊斯兰文化展演等等。2014年两国人员往来153万人次,其中我赴印尼公民95万人。2010年8月,两国教育部签署关于教育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建有中国-印尼教育联合工作组机制。双向互派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多,2014年印尼来华留学人数约1.4万人,2013年我在印尼留学人数441人。我迄今在印尼开有6所孔子学院,自2004年来共向印尼派遣汉语志愿者教师901人。自2003年起,我每年均在印尼举办中国教育展,累计吸引了4万多名印尼参观者。

刚刚启动的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旨在统筹、规划、协调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合作,使之成为深化中印尼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青年等相关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服务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服务两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和好感,并辐射东盟国家,发挥龙头带动效应。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建立的首个人文交流机制,也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首个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和印尼人文交流乃至两国关系发展的一大里程碑,将极大深化和拓展两国在广泛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巩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对于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虽然筹备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双方工作组的筹备工作非常高效。在机制启动仪式上,中印尼两国元首分别发来祝贺信,机制双方主席共同宣读了双方元首的贺信,这对机制双方都是极大的鼓励,为未来机制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昨天的首次会议对机制未来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双方达成的共识是,未来首先集中在7大领域开展合作,该机制的印尼方主席应邀将于今年8月访问中国,双方将进一步探讨落实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可以相信,中印尼人副总理级文交流机制前景广阔,必将推动中印尼关系的全面发展。

分享到:
(责编:黄亚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