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将青年交流打造成中印尼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

——记刘延东在印度尼西亚大学演讲

2015年05月27日21: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5月27日电(记者席来旺、庄雪雅) 5月底的印尼阳光明媚、绿树成荫,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当地时间27日上午,正在该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位于首都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大学,与师生及各界人士共话两国友谊。

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印尼大学是印尼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该校毕业生在社会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印尼大学也因此成为国内久负盛名的人才摇篮。三万多名在校学生中,有不少是来自中、日、韩、东盟各国、欧美众多国家的留学生。大学依水而建,校园建筑红砖红瓦、颇有民族风情,一路绿树葱茏、红花争妍, 不时穿行而过的学生让宁静而古典的校园显得富有活力。

刘延东的到来则为校园增添了别样的热烈气氛。在校园各处,都可以见到欢迎刘延东造访印尼大学并演讲的横幅及海报,一抹抹亮丽的中国红十分引人瞩目;演讲礼堂内更是座无虚席,不光是本校学生,许多邻校大学生、华社人士也闻讯而来,希望一睹中国领导人的风采,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不少本地媒体记者前来采访,由于座位有限,还有不少人站在礼堂门外。

约9时30分,刘延东在印尼大学校长阿尼斯的陪同下步入演讲厅,全场起立并致以热烈的掌声,刘延东向在场的师生挥手致意。

演讲开始,刘延东首先提及上世纪90年代,印尼大学与北京大学合作编著印尼语与汉语词典,成为两国人民学习对方语言文化、增进交流沟通不可或缺的工具,“印尼大学是两国友好交往的见证者、推动者,”这句话拉近了在场师生的心。

刘延东说,两国人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同为文化多元的多民族国家、拥有相似的价值取向,是两国友好关系的文化基因。她回忆道,70年前两国共同赢得反殖民压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年前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60年前两国与亚非其它国家一道倡导“万隆十项原则”;进入新时期,两国更是携手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及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时向对方伸出援手……一个个历史片段,忠实地勾勒出了中印尼友好交往的历史轨迹。

展望未来,刘延东对深化中印尼文化交流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合作共赢;第二,深化人文交流;第三,加强教育合作;第四,密切青年往来。

刘延东特别指出,友谊的种子最容易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应把青年交流打造成两国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她向在场的师生宣布了三则好消息:一是未来三年,中方将向印尼增加提供100个新生政府奖学金名额;二是代表中国政府向印尼大学捐赠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教学设备;三是代表孔子学院总部邀请100名印尼大学生赴华参加今年的“汉语桥”夏令营。

这三个好消息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刘延东提到100个新生政府奖学金名额时停顿了一下,补充说,“是不是有些保守了?如果印尼青年有热情,我们会加倍增加这一名额,”听到这句话,会场再次响起掌声和欢呼,坐在记者身边的印尼姑娘兴奋地拍红了双手。

“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正是人与人、心与心交流的涓涓细流,跨越着国度、信仰、文化的界限,滋润着中印尼友好的参天大树。我相信,只要我们手牵手、心连心,两国人文交流必将迈上新的水平,两国和两国关系的未来一定会像两国之间的碧海蓝天一样辽阔壮丽!”诚挚的话语,殷切的寄托,刘延东对莘莘学子的期盼赢得了全场又一次雷鸣般的掌声。

短短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但刘延东的演讲却深植在座年轻学生心中,引起广泛共鸣。

娜迪亚是印尼大学中国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她兴奋地对人民网记者说:“今天的活动太令人难忘了,给我们青年学生指出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与途径。我很希望有机会到中国留学,进一步充实自己。”

同为中文系三年级学生的艾迪拉在接收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自己学习中文三年了,今年将前往北京参加为期三周的夏令营。她说,今天的活动很好,刘副总理的演讲吸引了在场的每位听众,演讲给印尼大学生带来了信心,相信以后印尼与中国的关系会更加密切。

分享到:
(责编:白宇、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