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献计亚洲和平发展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闭幕

2015年05月26日19: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召开情况 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召开情况 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杨牧 李警锐)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召开情况。学会副会长魏苇指出,此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充实。习近平主席贺词引领了会议方向,鼓励与会各方尤其是民间力量,为推进亚洲和平与发展出计献力。魏苇表示,中方正在考虑启动论坛机制化,今后定期举行年会。

魏苇表示,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成功举办,主要得益于几个因素:一是中方对举办年会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继去年5月在亚信上海峰会上倡议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后,又专程向年会发来贺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担任年会主席并主持会议。共有22位中方嘉宾和120位中方各行各界代表出席,2场全体会议和各场圆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前外长李肇星,会长杨文昌,和各学界、智库、媒体的资深人士主持发言,充分体现了中方对此次年会的高度重视。

二是外方积极踊跃参会。此次非政府论坛年会外方出席的规格和人数也达到较高水平,充分体现了与会各方对亚洲安全议题及非政府论坛成立的关心与支持。有8名外方前政要(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哈萨克斯坦前任总理捷列先科、巴基斯坦前总理阿什拉夫、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柬埔寨西里武亲王、土耳其前外长亚科什、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伊马尔纳利耶夫、伊朗领袖外事顾问、前外长韦拉亚提),来自37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和部分域外国家116名外国知名专家学者、智库和媒体代表,以及26个驻华使馆(其中13位驻华大使)出席会议。

三是会议主题明确、内容充实。习主席贺词引领了会议方向,鼓励与会各方尤其是民间力量就如何落实亚洲安全观,建立什么样的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进行深入探讨,为推进亚洲和平与发展出计献力。俞正声主席的主旨讲话进一步阐释了亚洲安全观内涵,就如何落实好习主席倡导的亚洲安全观提出了四点方向性的建议。年会主席陈元在主持辞和总结性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年会举办的积极意义和重要成果,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开拓亚洲各国民间对话渠道,为实现亚洲共同发展繁荣提供智慧源泉和民间支持,并就论坛未来发展提出了努力方向。具体为:一是官民结合,打造1.5轨交流机制;二是启动论坛机制化建设;三是加强成果设计。

魏苇介绍说,年会期间共举行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和6场专题圆桌会议。多位前政要、中外专家学者、智库和媒体代表分别就亚洲安全观、亚洲安全形势与地区安全架构和亚信机制建设等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涉及的议题包括可持续安全、战后国际秩序、开发性金融、一带一路、能源安全、地区反恐、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作用等,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观点和看法。首次年会为亚信非政府论坛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中方将在保持此论坛年会成功举办积极效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梳理会议成果。组委会将在会后把与会代表的重要观点和思想整理成册,作为亚信非政府论坛的成果。未来,将更广泛、充分地吸取与会各方代表和致力于亚洲安全与和平的人士,共同参与拟年会议题和成果的设计。中方正在考虑启动论坛机制化,今后定期举行年会。

分享到:
(责编:袁勃、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