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袁正清:参与全球学术共同体的建设

2015年05月26日14: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5月24日,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日本学刊》编辑部在京举行“第六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暨《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纪念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袁正清建议中国的国际问题学术刊物积极参与全球学术共同体的建设。

袁正清表示,首先,中国的国际问题学术刊物,应该有一种全球视野和中国关怀。特别是中国现在的发展,中国的崛起态势,它的经济方面是站在GDP的第二,也许过五年十年它是在第一位了。作为国际问题期刊的一员,有了这样一种意识以后,再去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这样的文章、这样的学者发表出来的东西,是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国人,给全球提供的精神产品。

其次,袁正清表示,中国现在参与全球学术共同体的条件慢慢在成熟。在今天这样的节点上,中国学人在国际关系研究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在国际学术界也可以引起极大的关注。我们国际关系学界经过30年努力,并不仅仅说是提出消化国外的一些东西,而且是有了自己一些独特的见解,而且这种独立的见解不仅仅是自说自话,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学人在欧洲、在美国去参加各种学术年会。实际上我们现在具备了这个条件。因为经济方面有这种条件了,而且在学术上已经开始创设了条件,重要是怎么把这些东西很好表达出来。

第三,袁正清表示,学术共同体里面,学术期刊很重要。我们可以“引进来,走出去”。我们要充分利用目前这样一个大好时期,利用好形势,去发出中国的声音。“引进来”是我不仅仅把你的想法引入,批判性地跟你做对话。“走出去”是把我们学界的观点去跟外面做一个交流对话。自然,中国的学术期刊在这方面可以做一些事情,现在事实上有条件做这个事情。我们的国际问题学术期刊正在与时代俱进,我们的作者有全球眼光和知识储备,完全可以去跟海外学者做交流,国际问题学术期刊也完全有这种条件可以去寻找一些途径或者路径来去做这个事情。

袁正清指出,我们的国际问题学术期刊要有一个基本定位,保持四个平衡:理论和政策的平衡,或者理论与战略的平衡;定性与定量的平衡;国际与国内的平衡;经济与政治的平衡。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