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波兰总统选举结果揭晓 反对党候选人意外获胜

2015年05月26日02: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波兰新当选总统安杰伊·杜达。
图为波兰新当选总统安杰伊·杜达。

人民网华沙5月25日电 (记者李增伟)波兰总统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5日晚公布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正式计票结果,波兰议会最大的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安杰伊·杜达获得51.55%的选票,以约3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现任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现任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仅获得48.45%的选票,未能获得连任。

安杰伊·杜达最终当选新一任波兰总统,这个结果令无数波兰人感到意外。事实上,最大的意外发生在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结果公布之后。在本月10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投票中,杜达的得票率出人意外地领先其他11名候选人,获得34.76%的选票,而科莫罗夫斯基的得票率仅为33.77%。而在此之前,几乎所有波兰民意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现任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的得票率都遥遥领先杜达,很多波兰主流媒体甚至认为,科莫罗夫斯基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即可胜出,获得连任。

华沙高等社会心理学院教授拉多斯瓦夫·玛尔科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达赢得这次波兰总统选举,是波兰社会人心思变的反应。在波兰目前的政坛上,总统和总理均来自公民纲领党,而该党已经在波兰执政长达8年,波兰社会特别是年青人群体,对此产生了厌倦情绪。此外,杜达的当选还得益于其竞选团队的完美竞选组织工作,而与其同时,杜达的竞选对手,现任总统科莫罗夫斯基竞选团队的表现,可以说是一塌糊涂。要知道,在波兰的选举史上,从未发生过现任总统在三个月前的民意调查中,得票率还遥遥领先,而在正式选举中居然一败涂地的先例。

波兰最大的报纸《选举报》总编辑亚当·米赫尼克则称,杜达获选波兰总统,主要是其在竞选中,采取了针对年青人群体的策略,提出了迎合年青人心理的承诺。对这些主张“变革”的波兰年青人群体来说,杜达在竞选中的一些承诺,诸如降低退休年龄,降低税收和银行贷款利率等等,尽管目前来看都是很难实现的,但却满足了这些年青人的愿望,因而获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根据波兰法律,杜达将于8月6日正式宣誓就职,届时,波兰政坛将出现总统和总理分属不同政党的局面,这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府的执政效率。波兰总理、执政的公民纲领党主席科帕奇25当天,对杜达的当选表示祝贺,同时她还表示,将同当选总统进行密切合作。而在成功当选波兰新一任总统的第二天,杜达在25日一大早便来到华沙市中心的街头,与市民们进行亲密接触和交流,以展现其亲民形象。杜达称,将退出其目前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以践行真正成为全体波兰人总统的诺言。此外,杜达还对一个声称正准备前往西欧打工的年青人说,将努力创造条件,让正在西欧工作的波兰人尽快返回波兰,并在自己的祖国找到合适的工作。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