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第六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暨《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纪念会”在京召开

冯昭奎:中日关系研究是一门“难学”

2015年05月25日14: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5月24日,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日本学刊》编辑部在京举行“第六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暨《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纪念会”。

荣誉学部委员冯昭奎教授在会上指出,自己九十年代初担任了一届《日本学刊》主编,可以说在这30年当中是与《日本学刊》相伴而行,一起成长。

冯昭奎简要回顾了三十年来《日本学刊》的发展:“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学刊》发表文章探索日本经济破灭的原因与问题以及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深层次原因;而近年来《日本学刊》开始致力于发经济、政治、外交、安全问题结合起来的文章,这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日本问题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单纯的外交问题,而是涉及经济、社交、政治、文化等综合性问题。《日本学刊》的关注重点是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国家需要的变化而逐步改变的。”

冯昭奎教授高度评价了《日本学刊》的现任团队,认为这是一只充满年轻活力的优秀的编辑队伍。冯昭奎强调,我们的学术期刊要创新,在于选题选文的创新。国家真正需要的、能够有用的、能够开辟新境界、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有真知灼见的佳作才是我们需要的学术文章。冯昭奎认为:“所谓日本学,特别是中日关系研究是一门困难的学问,可以简称为“难学”,在这里进行创新更是难上加难,日本问题研究者需要不断探索当中,锻炼心智,提高悟性。”

分享到: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