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哈前总理捷列先科:愿与中方共同推进亚信机制化

2015年05月25日13: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杨牧 李警锐)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25日在京举行。亚信倡议国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理捷列先科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亚洲是全球人口最多,各种文化和民族汇聚的地区,必须研究建立加强政治经济合作的切实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地区和全球威胁。他表示,“愿与中方共同推进亚信机制化”。

“通往安全之路始于合作”

捷列先科以中哈务实合作的成果,“直观表明通往安全之路始于合作”。

捷列先科指出,在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推动下,哈中关系不断深化。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两国对发展长期合作的共同愿景。

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旨在促进经济结构改革,推动交通、物流、工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捷列先科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与哈国家发展规划非常契合。哈中在工业化、过境运输、投资以及产能转移等领域达成协议,如此高的合作水平在当代国际合作中前所未有。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心,拥有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捷列先科表示,2014年5月哈中元首共同启动了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以及“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国际公路干线即将完工,为两国创造了建设跨国运输和工业联盟的良好机遇。此外,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运营顺利,“它的现实意义已经得到体现,并将继续促进哈中双边贸易”。

“愿与中方共同推进亚信机制化”

捷列先科指出,亚洲是全球人口最多,各种文化和民族汇聚的地区。与此同时,亚洲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蔓延,局部和地区冲突不断,金融体系不稳定,粮食、水资源和其他资源短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传染病爆发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加剧并相互交织,“这些挑战与威胁要求我们妥善应对,寻求共同协作的最佳模式”。

“必须研究建立加强政治经济合作的切实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地区和全球威胁。”捷列先科说,鉴此,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提出在亚信基础上成立亚洲安全与发展组织,将其作为巩固互信、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泛亚合作机制具有迫切意义。

捷列先科高度评价中方对促进亚信发展的支持。他表示,愿意与中方共同推进亚信的机制化。相信在中方作为亚信主席国的带领下,通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促进亚洲安全与稳定。他还指出,“将中方亚信主席国任期延长至2018年非常正确,并应实行主席国每届任期四年的做法”。

捷列先科认为,亚信非政府论坛将获得巨大成功,并具有广阔的前景,论坛的成果也将有益于世界政治发展。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