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人民网VK大V谈新媒体:了解中国就要读中国主流媒体

2015年05月25日00: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社会政治家 俄“伟大祖国党”创始人之一 尼古拉·维克多维奇·斯塔里科夫做客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
俄罗斯社会政治家 俄“伟大祖国党”创始人之一 尼古拉·维克多维奇·斯塔里科夫做客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

人民网莫斯科5月24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日前,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迎来了一名特殊的访谈嘉宾。他叫尼古拉·维克多维奇·斯塔里科夫,是杰出的俄罗斯社会政治家、俄罗斯“伟大祖国”党的创始人、一系列新历史及经济方面书籍的作者。但其特别之处还在于,他是人民网俄文版VK账号的一名忠实粉丝。

斯塔里科夫对中国很感兴趣,经常在自己的公开演讲中提及中国、援引中国数据和讲述中国故事。他是一名资深博主,在俄罗斯第一大社交媒体平台VK上拥有近18万粉丝。关注人民网俄文版VK账号后,斯塔里科夫经常将人民网的报道分享到自己的空间,用他的话说,“如果想知道俄罗斯在做什么,你应该关注普京总统的发言。如果想了解中国的动态,那么就要读中国的主流媒体。”

斯塔里科夫表示很荣幸能够做客中国最大媒体之一——人民网。提起如此关注人民网VK账号的原因,他称,“我知道,你们在VK上发布的消息不是某个用户的观点,而是中国的观点,代表中国领导层,代表中国共产党。对我来说,就某些问题了解中国是如何思考和认识的,这很重要。读你们的文章,就能明白有哪些外交问题、经济问题会被提上日程,明白中俄关系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如果你想知道俄罗斯要做什么,你应该关注普京总统的发言,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的动态,那么就要读中国的主流媒体”,“而且,我认为我网站的关注者和我社交媒体的粉丝也应该知道这些,所以我很愿意同他们分享你们网站发布的消息。”

斯塔里科夫介绍称,目前俄罗斯媒体社会存在一种怪现象,大都充斥着关于西方新闻社或者关于西方国家的报道,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俄罗斯只是一个与欧洲毗邻的弹丸小国,对美国的介绍泛滥成灾。当然,关于中国发生的事情也有报道,但是却很少有报道关于中国媒体的观点。他表示,“这很奇怪,因为中国是世界主要大国之一,中国同俄罗斯开展政策也是友好的,中国媒体对俄罗斯也很友善,他们能公平、诚实地报道世界和俄罗斯发生的事情。因此,我开始阅读你们网站的消息。”

斯塔里科夫虽对中国很感兴趣,但他并不会中文。他说,“俄罗斯懂得汉语的人并不多,所以你们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可以用俄语阅读中国的机会,这是很正确的。如果其他的中国媒体也能够多用俄语报道,那么相信很多俄罗斯人会愿意去了解中国。”

斯塔里科夫还积极肯定新媒体,即网络媒体在当今社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说,“(网络媒体的)作用很大,且其分量日渐增长”,“一些西方国家经常使用网络作为破坏活动的手段,用信息渠道来散步谣言、播种仇恨。因此,中国和俄罗斯官方媒体在网络上的出现,进行公正客观的报道是很重要的,让人们在‘信息爆炸’的海洋中找到‘灯塔’。当‘灯塔’闪烁时,水手就有了能掌舵前行的正确方向。在如今的‘信息大战’中,一些人极力想让水手迷失方向,使其‘沉船’。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不能让西方的想法得逞,中俄的‘国家大船’一直会勇往直前,驶向光明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