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俄罗斯“伟大祖国党”主席:中国在复杂国际局势下给予的帮助让我们心怀感激

2015年05月25日00: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社会政治家 俄“伟大祖国党”创始人之一 尼古拉·维克多维奇·斯塔里科夫做客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俄罗斯社会政治家 俄“伟大祖国党”创始人之一 尼古拉·维克多维奇·斯塔里科夫做客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 (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5月24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俄罗斯社会政治家尼古拉·维克多维奇·斯塔里科夫是俄罗斯“伟大祖国党”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他也是一名作家,著有关于新历史及经济方面的一系列书籍。他对中国很感兴趣,经常在自己的公开演讲中提及中国、援引中国数据和讲述中国故事。在其关于地缘政治一书中专门有几个章节是介绍中国的。

日前,在做客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演播厅时,斯塔里科夫向记者介绍了他眼中复杂国际局势下的中俄关系。斯塔里科夫表示,如今是一个多极化世界,在武装冲突不断、危机严峻紧张、世界局势危险且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同俄罗斯所做的,包括日益渐进的中俄睦邻友好关系不仅仅是中俄两国和平发展的保障,更是全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基石。斯塔里科夫说,“我想我的想法能表达出大多数俄罗斯人的心声,我们对中国在俄罗斯处于如此复杂国际局势下给予我们的帮助心怀感激”。他还指出,在美国和欧盟国家尝试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尝试抹杀苏联和俄罗斯人民在二战中为反法西斯斗争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时,中国展示出了与俄罗斯的友谊,中国同俄罗斯经济方面的合作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成为替代西方国家的主要合作伙伴。

他说:“在此种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飞抵莫斯科,参加胜利日阅兵,并坐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旁边,这是非常重要的外交符号,也是人皆明了的事实,俄罗斯是不会被孤立的,这种想法也不会得逞。为此,要特别感谢我们的中国伙伴”。

此外,斯塔里科夫强调,中俄关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作为成立两年,拥有4万余党员的“伟大祖国”党主席,斯塔里科夫表示,“与中国的发展合作也是该党的主要方向之一”,“虽然俄罗斯自由主义者对中苏、中俄关系发展的改善感到不满,总试图把中国视作俄罗斯的某种威胁并在中俄之间制造事端,但是他们不会得逞。中国同俄罗斯自古以来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那场最恐怖的世界战争中,我们曾并肩作战,紧密团结在一起,建立了牢固的手足情谊。俄罗斯历史上曾经独领风骚,中国如今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前端,中俄的互助发展和积极合作一定可以使世界局势更加稳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