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跟着总理急行军(三):访问秘鲁,和中企聊聊“走出去”那些事儿

吕鸿、王海林

2015年05月24日17:25  来源:镜鉴  手机看新闻

  镜鉴的话

  随着对哥伦比亚不到24小时的“旋风式”访问结束,李克强总理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此次拉美四国之行的第三站——秘鲁。

  来到秘鲁,他一方面继续推销中国制造,另一方面更关心打造“中国制造”的“那些人”。

  今天,请跟随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一道,看看关于“走出去”,总理都和中企聊了哪些事儿。

  文/吕鸿、王海林

  总理人未到,“声”先到。当地时间21日,李克强总理就在《秘鲁人报》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秘关系的新乐章》的署名文章,回应秘鲁总统乌马拉此前说的“中秘合作的曲子已经谱成,现在要填入优美的歌词”一语,明确表示,自己这次应邀来访,就是要把歌词填好。

  说到做到,一下飞机就直奔秘鲁总统府。在中秘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双方一口气签署了产能、基础设施、航天等领域10份合作协议,总理填的“歌词”想必让秘鲁人民笑开了花。而对于秘鲁人民最热切期盼的“两洋铁路”项目,李克强总理也表态了,“中方愿意积极参与‘两洋铁路’以及有关国家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在开展装备等合作的同时加强技术转让,助力南美大陆互联互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中秘双方签署了横穿南美大陆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备忘录。

  不过,李克强总理这次来到秘鲁,一方面继续推销中国制造,另一方面更关心打造“中国制造”的“那些人”。这不,5月23日上午,总理就在其下榻的宾馆出席了一场中资企业家座谈会,并与中方员工远程视频互动,跟他们唠起了中企“走出去”的“那些事儿”。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利马出席秘鲁中资企业座谈会。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自家购买中国装备

  李克强总理一边倾听企业家汇报,一边不停提问。

  得知万新集团获得秘鲁摩托车销售第一的称号,集团总裁万志新更是凭借75块钱起家,问:摩托车是自己制造生产,那销售都是自己做吗?

  听闻秘鲁每年的钢材需求量为350万吨,而其国家本身的生产能力仅有150万吨,他向首钢秘铁负责人提问:去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你们的效益是否受到影响?生产的矿石主要被运往哪里?如果建设“两洋铁路”,需要大量钢铁,就地建钢厂怎么样?能不能同国内河北等地的钢厂联系,带动其发展?

  视频中看到中铝公司特罗莫克铜矿项目中使用的大型设备,他问:里面哪些设备是由咱们中国自己制造的?国家从金融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支持,能不能向国内装备企业发订单,让他们来造?

  总理给中企的负责人下达了“任务”,中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装备“走出去”是突破口。而装备“走出去”,更需要中国自己企业的大力支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对地域文化差异和各种风险,企业一定要抱团出海,防止恶性竞争,国家会在金融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支持。

  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对拓展海外市场的中企负责人们说:希望你们以后扩大生产规模的时候能够用国内的装备,虽然这些装备同国际大品牌有差距,但我们可以通过国际市场的竞争缩小这种差距。“你们可以向他们提要求,这些装备企业也会努力”……“首选中国装备,这也是你们为国家做贡献。”国内装备生产企业们,是不是很感动?那咱们更得加把劲,拿到大订单的时候,千万别忘了总理的嘱托啊。

  李克强总理在中资企业座谈会上与中资企业员工进行视频互动。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视频互动中了解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中外员工是从海拔4300米的项目施工现场发来问候,总理甚是关切:你们远离祖国,远隔重洋,不少人在高原地区工作,很不容易,很辛苦。“我很高兴地看到,你们和当地员工和谐相处,带动了当地大量的就业”……“你们的亲人惦念你们,希望大家多多保重”。

  这些暖心的话也得到了矿区员工的热切回应,项目现场的工作人员打出了“总理您好!”的巨型横幅,并向总理脱帽致敬。“总理您放心 ,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努力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中国标准也要“走出去”

  中企“走出去”的越来越多,那我们的“中国标准”呢?在一些优势项目上,是否可以随着中企一起“走出去”?

  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同秘鲁水务署的协议,长江勘探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依然有些激动。根据协议,长江设计院将对秘鲁南部55个流域的水资源进行评估、规划和管理。“我们是首个拉美政府主动找到我们,邀请进行合作的中国勘探规划企业”

  说起这个合作,还有一个颇为有趣的故事。事实上,这并不是该院第一次被拉美政府“找上门”,第一单由拉美政府“找上门”的合作项目是“厄瓜多尔全国流域综合规划”。厄瓜多尔政府点名要找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进行规划设计的长江设计院。合同签订后,该院承担了厄瓜多尔9条河流共24万平方千米流域面积的流域规划,为厄瓜多尔在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保护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厄瓜多尔的成功案例让秘鲁政府也动了心。秘鲁政府也向长江设计院伸出了橄榄枝。“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秘鲁有句谚语,‘秘鲁不缺土地,但缺有水的土地’”,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普尼亚伊这样描述他的祖国,“现在我们请来了世界最有水平的单位,为秘鲁做水资源的规划,相信对秘鲁的发展会非常有益”。

  秘鲁国家农业部水利署署长豪尔赫 查维斯塔也为中国规划设计点赞,“我信任并认可中国公司的水平,他们为秘鲁进行水域的顶层设计,我非常放心”。

  有了总理的支持,中国的企业们底气也更足了,“我们不仅要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更要让中国的标准‘走进去’”,钮新强若有所思。以工程咨询设计为例,“我们的做坝技术、巨型电站技术、高坝通航技术都是世界领先的,我们能做的,欧美国家未必有这个能力做”,而这些技术“走出去”的过程,也正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过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政府主动“找上”中国企业。

  履行好社会责任

  座谈会现场,所有企业家都谈到了一个关键词——社会责任。对此,李克强总理予以高度点赞。他说,秘鲁是华侨华人在拉美最集中的国家,你们同当地人和谐相处,为中国打开市场、扩大规模还是创造了条件的,要履行好社会责任。

  事实胜于雄辩。给您举几个实例吧。

  建设一座新城

  上文中提到的位于秘鲁安第斯山脉、距首都利马140公里的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项目,是秘鲁近20年来建成投产的最大铜矿山,也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建成的最大铜矿山。

  项目建设之前,中铝公司先行投资5000多万美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根治了当地长达70多年的水污染,项目建成后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

  更值得称道的是,中铝实现了秘鲁矿业史上第一次矿区居民的整体搬迁,为当地居民打造了一座新城!5000人、1050户……医疗、基础设施、各种培训班,一应俱全,在秘鲁,人人对它竖起大拇指。

  培养一批新人

  华为于2012年与秘鲁国立工程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并捐赠约15万美元的数通、传输等固网承载设备,帮助其建立信息技术的联合创新实验室,一期实验室已于2014年初正式揭牌运营。

  根据校方实际需求与人才培养计划需要,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培养更多技术人才,二期合作项目开始启动,华为将捐赠该大学价值80万美元的设备,并提供相关培训课程。

  “整个拉美包括秘鲁,信息产业不发达,人才匮乏,我们必须培养当地电信人才,而不仅仅是在这里做销售、卖产品。”华为秘鲁分公司总经理梁昆如是说。

  带动一片就业

  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项目,运营期间为当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500个、间接就业岗位7500个;中国五矿拉斯邦巴斯项目创造直接、间接就业岗位1.5万多个,运营期内将形成50亿美元的税收,并将发放20亿美元的员工薪酬;截至2014年末,首钢秘铁累计向秘鲁政府纳税12.4亿美元,在秘鲁当地采购额11.9亿美元,直接间接就业超过4500余人。

  而这些都只是中企“走出去”的一部分,相信总理拉美之行后,这些数据还会被刷新。中国企业不仅将“走出去”,还会更好地“走进去”。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