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龙永图:亚投行无意挑战世界金融体系

2015年05月23日17:3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永图:亚投行无意挑战世界金融体系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副部长龙永图23日在北京称,亚投行无意挑战世界银行、IMF等机构组建的世界金融体系,也无意挑战亚洲开发银行的地位,中国希望亚投行变成一个更加民主的机构,建立一种更加高效、廉洁、便利的金融体系。

  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龙永图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正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个重大的对外开放战略,由于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制的出现,它的影响力更加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龙永图表示,亚投行在筹备过程中,出现了除美国、日本之外全球一边倒支持亚投行的局势,可以说震惊了世界,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人开始来真的了,“我想起了英语当中的一句话,‘钱是能发出声音的’”。

  他强调,我们应该向国人讲清楚,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搞亚投行也好,搞丝路经济也好,并没有挑战全球现有的世界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体系,也没有必要和亚行分庭抗礼,我们绝无此意,中国从综合实力来讲,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时间还很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龙永图指,“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亚投行等新的金融机构,是向全世界开放的,目的是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从而带来全球的繁荣和合作。我们不仅愿意与现成的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也愿意对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国家开放,这是一个开放的战略。

  他表示,在建立亚投行方面,需要建立一个开放、民主、廉洁、高效的国际金融机构,这个机构不是属于中国的,是属于全世界的。中国希望它变成一个更加民主的机构,创造一种新的经济体系,一种新的制度,使得那些要接受贷款的国家不再接受任何非金融的条件。(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