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华人冤案再现美国司法不公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5年05月23日06: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刘云平等22位众议员联署致信司法部长洛雷塔·林奇,申明美国国家气象局华裔雇员陈霞芬被控“间谍”案并未基于任何合理证据,而是因其种族身份。他们要求美国司法部调查种族是否成为此案因素之一,并希望被告知美国联邦调查机构在对联邦雇员实施逮捕、监视、安全审查或其它敌对行动时,是否运用了任何写明或未写明的种族(或其它民权意义上的宗教、性别、祖籍国等)政策、程序、模式或惯例。最后,他们要求美国司法部在此信发出后不晚于120天前向国会报告调查结果。

今年59岁的陈霞芬来自中国北京,曾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攻读水资源和气候学学位。自2007年,她作为水文专家受雇于俄亥俄州威明顿市的美国国家气象局,主要负责监测俄亥俄河沿岸的洪水威胁。去年10月20日,刚刚从中国返回的陈霞芬上班第一天便被六名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将她“带着手铐从同事面前带走”。陈霞芬被指控下载与美国水坝相关的信息,盗取密码,并在与中国高层官员会面一事上撒谎。陈霞芬因此被停职停薪,身心倍受折磨。今年三月,在预定开审的前一周,检方在未做说明的情形下,突然撤销对陈霞芬的所有指控。5月21日,陈霞芬的律师泽登伯格告诉本报记者,在此案中,陈霞芬从未向任何人提供秘密、专属或敏感信息。陈霞芬本人对撤销指控“感到松了一口气”,但她被告知有可能被要求离职。她希望能够恢复工作,补发停职期间所扣工资。

陈霞芬案在美国媒体曝光后,引起美国华人社团的强烈关注,进而促动美国国会多种族议员采取致信司法部长要求调查的行动。5月21日下午一时,美国国会众议院华裔议员赵美心、刘云平和日裔众议员本田及多个美国华人团体领袖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表明立场。

近年来,美国政府极力渲染中国经济“间谍”的风险,称中国黑客和被收买的内部人士盗取美国商业秘密及其它机密信息。甚至有人危言耸听地称,美国只有两种公司:一种是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公司,另一种是不知道自己遭到中国黑客攻击的公司。赵美心说,在此背景下, 2013年,奥巴马总统宣布实行新的反击策略。主要举措就是加大调查及起诉力度,司法部根据《经济间谍法》提出的诉讼数量比一年前增加了增加了30%,2013年以来提出的经济间谍起诉中,有超过一半的案件都与中国有关。美国媒体报道称,此类案件在2014年的前九个月又增加了33%。

刘云平认为,从陈霞芬案可以明显看出,联邦调查机构基于种族因素采取司法行动。本田则认为,美国有过基于种族因素迫害本国公民、违反人权的黑暗历史,陈霞芬案也是如此。她因遭嫌疑被捕,却又没有足够证据。大家想象一下,如果她是一位白人,她会遭遇到这一切么?!她应被恢复工作,也应向她表示道歉。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问道,在美国到底还有多少类似陈霞芬的人与事?假如陈女士的律师没有把这件事公之于众,陈霞芬会怎么样?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度过一生?没有她这次选择站出来,我们也就无法知道到底还有多少像陈霞芬这样无辜的华人科学家默默无闻地生活在我们的社区和我们的身边。许多像陈霞芬这样无辜的华人深陷其中,遭受政府的不当处理,甚至是违反美国的民权和人权精神。

华人社团“百人会”华盛顿地区共同主席胡善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要保持司法公正,而种族和祖籍国不应成为司法过程中一个因素。陈霞芬案中有很多涉嫌种族的疑点。希望美国司法部就此案及其他类似案件进行公正调查和评估。从1999年的李文和案一直到现在,存在着多个对华人涉嫌“间谍”而提出起诉,但最终都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的案件。美华协会会长李健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当中美贸易关系日益紧密之时,一些美国媒体却加紧炒作中国“间谍”案,这加深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敌意与怀疑。健康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使得两国人民受惠良多,中美两国也不应成为敌人。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李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