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部:美军机抵近南沙易致误判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2015年05月22日20: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5年5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相关答问如下:

问:据报道,近日南苏丹上尼罗河州等地冲突加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日,南苏丹冲突加剧,反对派威胁进攻油田等基础设施,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暴力冲突将导致更多人道主义灾难,破坏南苏丹经济发展,威胁地区稳定。

当前,南苏丹人民长远利益及地区和平稳定都面临挑战。我们呼吁冲突双方以南苏丹人民未来福祉为重,立即停止军事冲突,确保在南苏丹外国工作人员、联合国工作人员及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安全。各方都有责任保护南苏丹石油基础设施,这是南苏丹在和平过渡期重建和发展经济至关重要的资源。

南苏丹冲突不可能通过武力解决。我们敦促南苏丹冲突各方作出政治决断,尽早达成和解,开启实质性过渡进程。

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21日在其社交媒体个人主页上称其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

问:据报道,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20日飞近南沙永暑礁等岛礁侦察中方活动,中国军队通过无线电多次警告其马上离开。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需要指出的是,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我们要求美方严格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岛礁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