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英国“青年破冰者”举行年度聚会 刘晓明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2015年05月22日06: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5月21日电(记者 黄培昭)英国“青年破冰者”21日晚在伦敦举行年度晚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

刘晓明大使重点阐述了中国倡导建立的“一带一路”等问题。他指出,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人民探索出多条连接亚欧非的陆上和海上贸易和交化交流通道,后人将其统称为“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致力于加强亚、欧、非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旨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架构,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21世纪的今天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对传承千年的丝绸之路精神进行了总结、提炼与创新,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年半来,已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国际反响令人欣喜。

刘晓明指出,“一带一路”的根本目的是培育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推进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提升沿线国家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地位,增进各国人民的思想交流与文明互鉴。中国自身也将从中获益。“一带一路”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有利于缩小中国中西部与东部的发展差距。

中国作为倡议方,积极与沿线国家进行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争取收获早期成果。最近,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哈萨克和白俄罗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访问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久前,中国政府还发布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设定了五个合作重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五通”框架。我们打造了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融资支持平台,许多国家,包括英国,踊跃参加。可见,“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来演奏的“交响乐”。

刘晓明强调指出,西方总是有些人带着偏见和疑虑看中国,他们有人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地缘政治的一步棋,有战略动机。事实是,“一带一路”不是任何国家的地缘政治工具,而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这一倡议没有军事安全考量,不涉及争议问题,始终聚焦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如果非要说“一带一路”有什么地缘影响的话,那就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发展,必将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增添强劲动力,为维护世界和平打造稳定板块。

也有人说,中国希通过“一带一路”重塑国际经济秩序,借机提高自身话语权。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不搞“一言堂”,沿线各国都是平等参与者。“一带一路”也不搞任何形式的垄断,而是大家平等相待,共同商讨,共同决策,共同行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按国际惯例行事,充分借鉴现有多边金融机构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是对现有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完善和补充。

还有人把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归结为中国向海外输出剩余产能。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具有产能和技术优势,同时又具有资金优势,“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尚处于工业化前期,双方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不搞产品倾销,也绝不把本国淘汰的落后生产线搬到别的国家去。中方在合作中将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强调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刘晓明最后说,“一带一路”是中英关系发展的机遇。历史上,中国的丝绸、茶叶、陶瓷等产品通过“丝绸之路”万里迢迢来到英国,受到英国人民的喜爱,也开启了中英两国经贸的先河。今天,“一带一路”将再次为中英合作提供广阔前景和黄金商机,英国可以发挥在人才、技术、金融、设计、法律等诸多领域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英国人民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我们赞赏英国捷足行登,在西方主要国家中率先决定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将为中英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