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投资股市有风险 南非选股小常识

2015年05月22日00: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1日电 (刘畅) 日前,中国股市暴涨领全球投资者大乱阵脚,并且吸引很多新股民投身股市。在南非又该如何投资股市呢?以下几点或许有所帮助。

首先,在决定投资时,对自己进行能力定位。

>> 零经验者

如果作为新股民,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 (ETF))是相对理想的选择。交易所交易基金可为新股民提供南顶级公司范围。

通过证券经纪人购买ETF,便可获得经纪人日常报告,及教材和课程,进行学习,直到可以单独购买股票。

>> 初学者

对于对股票有一定概念的初学者来说,则需要一个适当的购买策略。首先初学者要决定将作为交易者或者投资者进入股市。

交易者是指频繁的买卖股票,短期内从中获得利益。由于个人情绪以及相对于长期投资相比,关于投资公司信息较少,此类或存在较高风险。所以作为投资者相比交易者风险略低,较适合初学者。初学者可以以2-3年期限购买股票。

其次,通过投资计划控制情绪

在股票市场进行交易并非易事,它需要稳定的情绪、针对投资公司进行研究,以及合适的投资计划。个人投资者往往在股市中被情绪主导。当投资者看到股市达到历史新高时,恰恰不是投资的时候。

个人投资者常常因市场走势而影响情绪,往往看到证券交易所打破新高,或市场将在未来半年增长30%等新闻后,开始投资。但此时并不应该进行投资,因为这些信息意味着市场价格将逐渐升高。而当股市崩溃时,往往忽略长期投资计划,在价格下跌时卖出。正因如此,一些股民在股票价格顶峰时买进,却在价钱最低点卖出。

人们逐渐将股市作为发财致富的快捷方式,并以在餐桌上听来的小道消息作为投资依据,而不去仔细研究将要投资的公司信息。

而另一些人会将谈论股票作为抬高自身身价的一种方式。大多数人,只谈论在股市赚到多少,却不谈论他们投入多少。也正因如此,导致其他人认为股市是一个可以轻松捞金的地方。

第三,建立一个长期投资组合

>> 发展稳定的大型公司

南非前20名的公司作为投资起点将是不错的选择,这些公司有良好的业绩记录,而且被人熟知。同时,也可了解到公司很多相关信息,投资者可从中选出有前景的公司,并进行投资。

如果要购买多只股票,可在不同部门(行业)进行选择,可以使投资组合多样化。

>> 刚刚起步的发展中公司

刚成立的中大型发展中公司,虽不同于知名大型公司,但其具有更多的发展潜力。他们或成为未来20家最大公司,例如Mr Price、Shoprite、Vodacom、Pick'n Pay等。

在经过资金积累后,可以购买其他公司股票。

>> 存在风险、谨慎操作

相对的,投资小型公司风险最大,但获得利润也最高。比如,如果在2002年以1.8兰特购买Capitec股票5万兰特,今天将价值52万兰特,但这将必须经历足够的时间。

同时,90年代,在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很多小公司倒闭,导致投资者经济损失。所以投资者需要对即将投资的公司进行了解,而非仅仅因为股市热潮而随意买进。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