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出席“演进中的中非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2015年05月21日20: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1日电 (记者 王欲然),开普敦消息:本月21日,“演进中的中非关系”高级别研讨会在南非开普敦大学举行。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等政要,开普敦大学校长普莱斯、南非非洲选择研究所所长图拉克、中国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教授时殷红等学术界人士,以及开普敦大学师生和南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分别致辞。

田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非关系是国际关系中一个积极活跃、日益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当前,中国和非洲都将发展作为各自第一要务,也都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中国与非洲两大重要力量的崛起,必将对国际格局与国际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非交往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双方始终相互支持、真诚合作。进入21世纪以来,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为标志,中非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时期,中国与非洲日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中方将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共同推动落实“三网一化”、“六大工程”等重大合作倡议,与非洲朋友一道,以实际行动将新时期中非关系打造成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典范。今年是南非“中国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今年下半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举行,这是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中方将重点围绕产业对接、卫生、和平与安全三大领域,积极推进与非洲国家的合作。

祖马主席随后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与非洲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国家和民族独立以及国家发展和建设进程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后,中非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要感谢中国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过程中给予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当前,非盟正在推进“2063愿景规划”,非方愿意学习中国发展经验,与中方在非洲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非洲实现发展目标,同时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和南非非洲选择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中非双方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共200多人与会。与会人士将就中非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研讨。来自南非、中国及其他国家的30多家媒体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