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人民网>>国际>>正文

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设的通知》

2015年老年协会首要任务:提高城乡社区覆盖率

2015年05月20日08: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0日电 5月19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城乡社区老年协会作为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老年社会组织,具有明显的公益性、服务性。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已达49万个,覆盖率74%,老年协会在基层老龄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覆盖率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经费设施不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发挥老年协会作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设,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联合制定下发《通知》。

据了解,截止到2014年6月,城镇老年协会覆盖率80.54%,农村老年协会覆盖率72.85%,虽然比2013年同期有所增长,但与规划目标差距仍较大。

因此,《通知》提出,各级老龄、民政部门要把提高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覆盖率作为2015年老年协会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求到2015年底,城市老年协会覆盖率力争达到95%,农村社区老年协会覆盖率力争达到80%。

《通知》还从做好登记管理、加强设施建设、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开展业务培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措施,旨在帮助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解决登记难、没有法律地位、缺乏经费、发展不规范等问题,重在激发老年群众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其在养老服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此外,《通知》首次明确将城乡社区老年协会纳入公益慈善类或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范畴,进行直接登记。同时,支持老年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或公益创投项目,把具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质的老年协会纳入承接主体,探索开展政府购买老年协会服务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试点经验。(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赵京文(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