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装备制造大展首次亮相拉美
30家龙头企业参展 助推中巴产能合作

2015年05月20日22: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5月20日电(记者 颜欢、侯露露)当地时间20日上午,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这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国家举办的第一个装备制造业展览会,也是近年来中国在海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类似展会。参展的30家企业都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其中有不少已经在巴西和拉美其他国家投资建厂。

拉美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中国与拉美有着坚实的传统友谊和相似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潜力巨大。展会主办方负责人、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会的举办有助于两国政商界共同关注基础设施、产能及装备制造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优质产能和优势装备、技术和产品“走出去”,为两国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助推中巴产能及装备制造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为期3天的展览共分为10个板块,包括铁路及轨道交通设备、电力装备、通信设备和信息技术、石油石化设备、冶金建材装备、工程机械、航天、汽车、金融支持和其他行业。既有体现传统行业绿色创新发展的冶金及家电企业,也有展现当代高新技术的信息通讯和航天产品;既有中国制造的高铁、核电站、新型建材、海上钻井平台等产品及项目模型,也有在巴西本地生产的中国自主品牌工程机械、汽车、电动大巴等大型实物。这些展品展现了中巴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合作成果,也体现了中国金融机构在支持中巴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中国铁路运输设备的展台上摆放着两列1:10比例的列车模型。一列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动车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81.6公里,为全球运营列车之冠。另一列是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可对轨道工程、线下工程和通讯线路系统的信息进行采集,并与标准数据进行对照,“扫描”和“诊断”问题。这两种列车代表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研发和制造技术的顶尖水平。中国铁道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历对本报记者表示,铁路技术是一个各国取长补短的领域。中国融合、学习外国技术经验,结合自身国情和特点,不断提升。在这个基础上,中国企业走进拉美,与其他国家分享和交流发展成果,共同打造国际标准,促进中拉合作互利共赢。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