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智慧城市 创新生活”北京主题论坛在柏林举行

2015年05月20日00: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柏林5月19日电(记者商婧 何梦舒)柏林亚太周国家开放日“智慧城市 创新生活”北京主题论坛19日在德国外交部举行,与会人士就中德两国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规划、智能交通、历史街区保护等话题分享经验,以推动中德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说,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和智慧城市建设将给中德合作带来新机遇,去年两国政府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提出愿在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框架内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城镇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这将为中德合作开辟新领域、增加新动力。

史明德说,德国在应对城镇化挑战,特别是治理污染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环保节能、提高能效、电动汽车、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

德国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尼斯莱因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城镇化进程发展迅速,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德国城市建设也将向中国学习并借鉴经验。

尼斯莱因表示,德国“2015科学年”主题是“未来城市”,中国是科学年首位国际合作伙伴。德国社会将就城镇化可持续性、减少资源消耗、消除贫穷等与建设智慧城市相关的话题展开广泛讨论,从中获得的认识也将为中国城市建设提供借鉴。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说,在当天的主题论坛中,人们能够发现北京在城市发展中取得的进步和文明古都的魅力,也能感受到北京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梦想与激情,并了解北京在发展中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矛盾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

赵文芝表示,柏林在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希望在亚太周平台上汲取德国城市管理发展经验,推动中德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在跨文化交流互动中丰富北京在发展中的路径选择,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宜居的智慧城市。

当天,来自中德两国城市规划、交通建设、历史街区保护、奥运会与城市发展等领域专业人士就如何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分享经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则邀请与会嘉宾亲临“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其他现场,品美味佳肴,赏精彩演出,感受中国文化独特魅力。

“智慧城市 创新生活”北京主题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共同主办,是柏林亚太周框架下“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

第10届柏林亚太周18日开幕,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柏林亚太周始于1997年,由柏林市政府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欧洲与亚洲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