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总理来访构筑国之交民相亲坚实基础

2015年05月19日23: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5月19日电(记者丁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当地时间19日晚结束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访问,飞抵其拉美行程的第二站——里约热内卢。李克强将在里约考察中巴装备合作成果,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介绍说,里约热内卢是此次李克强总理南美之行唯一一个非首都的州市,里约热内卢州1600万人民和近2万华侨华人热切期盼着这次重要访问,州市政府和有关方面正以极大热情全力以赴做好接待工作。

宋扬说,里约热内卢作为巴西前政治中心,在全国经济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也是排名第三的人口大州,是巴西重要的文化、金融、服务业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的能源电力产业。近年来,里约保持高速增长,与中国经贸联系不断加深。据州政府透露,2004年至2014年,里约州对中国出口增长了10倍,达到33亿美元。中国成为里约州第二大贸易伙伴。里约州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了5倍,中国成为里约第3大进口来源国。

宋扬总领事还说,里约市号称“上帝之城”、“奇迹之城”。耶稣山2007年被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与中国长城并驾齐驱。耶稣山所处的全球最大都市森林公园中有一座中国亭,是中巴人民友好交往与长远合作、交流互鉴的象征。山下的植物园中,中国茶树根植巴西沃土,香远益清。里约是天然良港,瓜纳巴拉湾秀甲天下。里约的山与海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与著名的足球、桑巴、沙滩文化交相辉映。2O12年,里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文化遗产。

里约将承办2016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目前,里约州市正在大力改善城市面貌和交通基础设施。中国制造的优质轻轨地铁机车、渡轮、信息通讯设备和各类奥运产品等为城市的发展增光添彩,给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中文成为里约百姓争相学习的语言。孔子学院、中文学堂,特别是不久前建立的中葡双语学校,已经成为中巴两国人民心灵之交的友谊之桥。

宋扬最后表示,他相信,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教授的访问,必将给里约带来生机和动力、友谊与欢笑,进一步构筑国之交、民相亲的坚实基础。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