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声援尼泊尔抗灾重建

2015年05月16日10: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5日电 (记者李晓宏 李秉新 殷淼)第69届联大今天召开第90次全会,通报尼泊尔地震情况,并一致通过了由尼泊尔和西班牙发起、中国和许多国家参与共提的声援尼泊尔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表示,此举体现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灾害的团结精神。

4月25日,尼泊尔强烈地震及随后余震,造成当地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该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带来严重破坏。作为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尼泊尔亟需国际社会的紧急救助,以及在恢复重建和长期发展等方面的持续支持和援助。

刘结一在大会发言中,赞赏积极参与和支持尼泊尔抗灾救援工作的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及其他各方,强调国际社会应在满足灾民紧急需求的同时,支持尼政府在预防灾害、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优先目标,加强尼抗灾能力建设,确保国际援助与尼自身努力有效协调。

“尼泊尔是中国的亲密友好邻邦,中尼人民情同手足。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刘结一说,地震灾害发生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立即向尼泊尔总统、总理致电慰问,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和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愿为尼方抗震救灾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刘结一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国政府医疗队和中国军方救援队及医疗队震后第一时间抵达尼泊尔,并立即投入人员搜救、医疗救治、疫情防治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在尼境内参与救灾的中国政府、军队和武警部队的搜救、医护、防疫和工程抢险人员超过1000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境外实施的最大规模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宣布向尼方提供两批总值达6000万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动用40多架次飞机,将650吨帐篷、发电机、净水设备和毛毯等紧急救援物资全部运抵尼泊尔。5月12日,尼泊尔遭遇强烈余震,中国政府再次宣布提供8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目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和调运物资,力争尽快运抵灾区。

此外,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团体及中国多个省市的民众和企业也纷纷向尼方提供现汇或物资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尼友好广泛、坚实的社会基础。

刘结一表示,中国政府将同尼泊尔政府就灾情和救灾需要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并将根据尼方需要,在医疗防疫、灾民临时安置、灾后重建等各方面继续尽全力向尼方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分享到:
(责编:白宇、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