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金砖四国”理论发明人奥尼尔:在未来20年彻底改变抗生素的传播途径

2015年05月15日04: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金砖四国”名词发明人奥尼尔14日发表了抗生素耐药性(AMR)研究报告(摄影:白天行)-
--“金砖四国”名词发明人奥尼尔14日发表了抗生素耐药性(AMR)研究报告(摄影:白天行)-

人民网伦敦5月14日电 (白天行)耐抗生素细菌也被称为“超级细菌”。世卫组织2014年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监测报告指出,“抗生素耐药性再也不是对未来的预测,而是全世界正在发生的现实,而且正在威胁人类治疗医院和社区普通感染的能力。如果不紧急采取协调行动,全世界就可能会进入后抗生素时代——几十年来可以治疗的普通感染和小伤会再次变得致命。”

英国?经济学家、高盛资产管理部前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14日发表了由英国首相卡梅伦委托进行的抗生素耐药性(AMR)研究报告?,奥尼尔说:“几十年来,人类没有发明新型抗生素,而目前“超级细菌”耐药性的提高导致药物治疗不再那么有效。我们需要启动新药物研发,以确保世界上有人类所需药物。”

奥尼尔在第一份报告中曾指出,如果我们不对“抗生素耐药性”采取行动,那么到2050年全世界将有每年一千万人死于疟疾、艾滋病、结核病和某些细菌感染的耐药菌株。全球经济损失达100万亿美元,超过目前每年全球GDP的1.5倍。

2012年,估计全世界共有45万例新发耐多药结核病。从全球看,6%的新发结核病例和20%曾接受治疗的病例为耐多药结核病,但各国耐多药结核病出现的频率差别很大??。

在最新报告中,奥尼尔指出,药物耐药性的成因多种多样,但它所带来的对人类的灾难性影响不容忽视。他认为有必要提高对新的抗生素药物的开发,提议进行财政奖励:“可以在未来20年彻底改变抗生素的传播途径。”

首先,他希望将抗生素研发商业化,把相关公司或机构吸引到该领域,对成功的药物开发者以特定标准一次性支付资金作为奖励。这将使药物的利润不再依赖于它的大量销售。抗生素的过度商业化及滥用也是耐抗生素细菌发展与传播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时,奥尼尔计划建立全球AMR创新基金筹集20亿美元,用5年以上的时间帮助推动药物与诊断的科研经费。最后,通过降低成本进一步减少药物开发壁垒,提高研究效率,并降低全球监管屏障。

这些措施需要全球层面的政治领导参与,还需要财政资源的支持。奥尼尔希望在2016年北京举办20国集团峰会时,将抗生素耐药性列入议程。

?

吉姆·奥尼尔是“金砖四国”(BRICs)名词的发明人,近来又提出了“薄荷四国”?的?概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