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驻美大使崔天凯:炫耀武力解决不了南海问题

2015年05月14日11: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 陈丽丹) 关于中国在南沙岛礁上进行的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3日在华盛顿再次重申,中国在主权范围内行事,他国没有理由干涉。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美军方考虑派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近期填海的南海岛礁12海里海域,借此主张航行自由,崔天凯指出,世界上的好多事情难道靠炫耀武力就可以解决的吗?可能有些人习惯了“动不动就动武”的冷战思维,这些都已经过时了。对于美国军舰、军机在中国近海和专属经济区高强度的抵近侦察,中方一贯坚决反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没有赋予任何国家这种权利。

崔天凯表示,中国已与12个有陆地共同边界的国家解决了边界问题,充分证明了中方愿意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争议的诚意,希望与在海上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也能本着这种精神。

美国国务卿克里本周末将访问北京,为下月末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习近平主席9月访美做准备。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透露,克里在北京访问期间将会谈及南海问题。

对此崔天凯回应道,届时中美双方将就两国之间的一系列广泛议题展开讨论。这些议题大多属于双方可以合作的问题,一部分存在着分歧。合作与分歧都要谈,最后的结果应是合作大于分歧,中美两国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丽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