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语音通话、短信全免费 韩国手机资费进入流量为主时代

2015年05月13日13: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5月13日电(张悦、王昱祺)各大移动通信公司为迎接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纷纷增加无线上网等流量使用,同时将免费提供语音通话及短信等服务。韩国开展移动通信服务30年来,消费服务重心首次由语音通话转变成流量为主。

韩国KT公司从 8日起KT开始实行“流量自选套餐”制度,用户可根据流量多少选择不同价位的月租套餐。不管选择何种月租套餐,语音通话及短信一律免费。

通信公司免费提供语音通话,产生这种巨大转变的决定性因素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因为自智能手机出世以来,相对电脑的使用量来讲,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频率和人数迅速增加。另一方面,Kakaotalk、Line等韩国移动通讯软件不仅有免费的短信服务,还提供免费的通话服务。这使得各大通讯公司所提供的通话、短信服务越发显得可有可无。与此同时,借助各大通信社的网络,以低廉价提供通讯服务的廉价手机的登场,也使得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各大通信公司很难再靠通话和短信服务来一决高下。

据韩媒报道,KT的流量为主套餐上市仅四天,使用人次已超过10万名。其中50%的用户是30-50岁的中青年群体。KT新套餐的超高人气,也使得KT的竞争公司颇为紧张,不得不加快推出全新套餐的步伐。

LG旗下通讯公司LG Uplus的相关负责人表示,LG Uplus也即将推出以流量为主的月租套餐,现正对最终方案进行最后的讨论中;最快将于本周内推出全新月租套餐。专家推测LG Uplus将针对使用流量较多的年轻层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各个价位所提供的流量也会略高出其他两家通讯公司。

韩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SK telecom也计划推出类似的流量为主的套餐,并主打流量使用的多样化。但因为SK telecom是政府认可通讯社,所有套餐的更改都需要经过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的许可,方能进行,流量为主的新套餐短期内很难上市。据韩媒报道,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相关负责人称,从今年初起,该部门便和SK telecom一起对流量套餐的发展方向、结构等问题进行了商讨;但目前为主还没有收到SK telecom开通新月租套餐的申请。业界人士推测,即使SK telecom闻风而动在本周内提交全新月租套餐申请,也很难在本周内通过政府审查。SK telecom流量套餐何时能登场,有待观望。

虽然三大通讯公司都在积极推进手机资费改革,但也有媒体批评说全新的流量套餐,仅对通话量大的用户有利。通话量较少的用户将手机月租换成同等价位的新月租套餐时,每个月能使用的流量反而变少了。例如KT原有月租套餐中,41,000韩元(人民币约合230元左右)的套餐,每月全网无限通话并提供2.5G流量。新套餐中同等价位的39,900韩元(约合人民币223元)套餐则提供每月网内外无限通话及2G流量。相当于少交1,100韩元(约合人民币7元),通话从网内免费扩大为全网免费,流量则减少了0.5G。

此外,现在流量为主的月租套餐仅提供给LTE用户,2G及3G用户想要使用的话必须先更换为LTE手机。与此同时,韩媒预测KT全新的流量套餐中最受欢迎的应属49900韩元(约合人民币280元)的套餐,而在此之前KT一半以上的用户使用的是2-4万元的低价月租套餐。因此也有评论指出,通讯公司意借新流量套餐的上市,普及LTE,推动低月租用户使用高价套餐。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