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

2015年05月13日05: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开创中白关系新时代

——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至12日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4年首次访问白俄罗斯。各界人士认为,此访有力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白务实合作迎来新机遇。

白俄罗斯通讯社经济新闻编辑塔吉扬娜说,中国与白俄罗斯有很多合作,习近平主席此访对白俄罗斯至关重要。中国尊重白俄罗斯,也给白俄罗斯带来了急需的项目和资金,白俄罗斯希望与中国交朋友。

白俄罗斯总统下属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基济马说,习主席此次访问为中白合作取得突破奠定基础。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有助于白俄罗斯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推动白俄罗斯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白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无线电电子大学研发中心副主任巴维尔·里斯说,习主席此访非常重要,为促进两国合作尤其是教育和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以习主席此访为契机,将白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无线电电子大学与中国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合作提到一个新高度,并研发和生产出针对欧洲市场的高技术产品。

白俄罗斯总统下属管理学院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诺维科娃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白中两国是互利的。白俄罗斯将从中直接受益,物流、运输、通信等领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而中国将获得面向欧亚经济联盟和整个欧洲市场的平台。

俄罗斯国际专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古谢夫说,白俄罗斯拥有重要的地缘政治优势。对中国来说,白俄罗斯是中国同欧洲扩大联系的窗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的重要节点。对白俄罗斯来说,扩大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可以有效带动白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吉尔吉斯斯坦著名经济学家、前农业部长阿科涅夫说,白俄罗斯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也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可以作为沟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桥梁。中白进一步加深合作将大大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不仅是中白两国互利共赢的事,也将惠及吉尔吉斯斯坦等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说,习主席对白俄罗斯的访问让白俄罗斯和世界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在构建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国际关系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愈来愈被沿线各节点国家所理解和欢迎。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首席研究员车在福认为,习主席此访不仅增进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政治互信,还将推动双边经贸乃至人文交流等更快更好地发展。两国央行续签了规模达7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将进一步方便两国的贸易和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中国与白俄罗斯在经济上存在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是一个实现双赢互利的过程。

新加坡隆道智库国际问题研究员林清兴说,白俄罗斯在地理上的战略地位对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很重要。白俄罗斯地处亚欧之间,中白工业园将为中国企业提供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并从很大程度上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此外,白俄罗斯人力成本相对较低,这对于中国企业发展海外市场来说也是一个优势。

墨西哥学院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冈特·梅霍尔德表示,此访对推动中白两国关系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从地理位置来说,白俄罗斯是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重要战略节点,中白关系发展有利于中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墨西哥《日报》刊文指出,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经济融合将极大促进欧亚经济联盟,并推进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参与记者:冯坚、吴刚、温馨、陈瑶、李颖、张青、马玉洁、钱泳文)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