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外交官亲历实录  见证大国能力与担当
《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年05月12日15: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本报5月12日北京电 (记者王新萍)由外交部领事司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新书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出席并致辞。

该书收录了由亲历事件的外交官撰写的湄公河大案、海地大地震、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非内战撤侨等广受关注的重大外交领保事件,以当事人的视角真实记录了大案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刘建超在致辞中表示,书中的一些典型案例突出反映了极端困难或艰苦危险境遇下外交官的经历,事实上领保工作更多体现在平凡简单的日常生活中,外交人员日夜值守默默奉献,全力为海外中国同胞保驾护航。

2014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首次突破1亿人次,走出去的企业有2万多家,但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面临的安全形势也更复杂严峻,涉及中国公民和机构的重大海外安全事件全球多点集中爆发态势愈加明显,海外维权的任务和责任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大压力面前,外交部领保中心不仅指导中国驻各国使领馆并直接处理了近6万起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更是开通了12308热线,将领事保护工作推进到新的阶段。领保官员的亮眼表现让中国百姓对护照含金量的认识有了质的变化:“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在于能让你免签去多少国家,也在于碰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能带你回家。”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