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观察:菲军高官非法登南沙岛礁的三点图谋

2015年05月12日13: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11日,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等人登上菲律宾非法占据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随行人员中还有多家外国媒体驻菲机构记者。在岛上活动期间,卡塔庞还与所谓“卡拉延镇镇长”比图奥农讨论了开发旅游及海产资源等计划。据笔者分析,菲军高官选择在此时上演一出登岛闹剧,主要怀有三点图谋。

一是通过国际化的手段巩固菲律宾在南沙群岛的非法存在,实现菲军事战略由南部平叛向西部控海的转变。菲律宾组织的针对南沙岛礁的非法登岛活动已不是第一次,1988年,菲律宾为了增强自己在南沙的存在感,就曾组织“考察团”展开岛上活动;2002年,菲方又组织官员及新闻记者二百多人赴南沙岛礁举行了所谓“卡拉延发现之旅”活动。此次菲方故伎重演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企图借外国媒体之口宣传菲律宾的非法主张,为其接下来在南沙岛礁推动的四大非法活动(即非法控制、非法开发、非法移民、非法建设)遮羞。与此同时,菲律宾还可借此推进其军事战略调整,将战略重点由打击南部反政府武装转移到强化西部军区非法控制南海上来。

二是进一步倚美自重,在美菲军演结束后做足接续性动作。为了进一步实现“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军事布点,美国实际上正在打造一条“东海—南海争端链”,妄图使东海、南海问题产生联动性,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挤压力度。而在“争端链”战术中,菲律宾是一颗重要的棋子。故此,美国需要菲律宾在“争而不破”的前提下,持续性挑动南海争端,使南海保持“争议状态”,时刻牵制中国的战略注意力。由此可知,目前菲方组织的非法登岛活动完全可被视作近期美菲南海军演之后,菲方对美国意图心领神会的接续性动作之一。

三是给日本打气,鼓动日本由目前的尝试性介入转向常态化介入。近年来,日本对南海的“兴趣”有增无减,这一方面来源于在海洋争端中转移中国注意力的图谋——一边高调扬言巡逻南海,一边在钓鱼岛周边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和特别警备部队;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美国将东海不稳定因素引入南海的图谋。基于上述两点背景,菲日近期在南海高调举行海上演习,日美“援菲新模式”即“美国海军威慑+日本海警协同”的态势进一步呈现。为了给日本打气,菲方故意选择这样的时间点非法登上南沙岛礁,意欲使日本由目前的尝试性介入南海问题转向常态化介入南海问题,从而是该问题更加复杂化、扩大化。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南海中心研究员 王晓鹏)

分享到:
(责编:常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