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3个数字,读懂中俄有多亲近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建波

2015年05月09日20: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粉丝们都看到了,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共同出席,习主席就站在普京总统旁边检阅方队,当然有时候也与普京“私聊”。大家都会说啦,这两人的关系可不一般哦。

是的,中俄友好关系很特殊。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发现3个关键数字,咱们一起从数字入手,为中俄关系把脉吧。

关键数字之①:11次

亲近体现在两国领导人关系的深度上。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个国家是俄罗斯;2014年,习近平出访首站也是俄罗斯。2013年3月至今,习近平与普京在不同场合已会面11次,其中2013年和2014年各会面5次,会面地点分布在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

2014年2月,习近平曾在接受俄媒专访时表示,当前中俄关系发展正处于基础最牢、互信最高、地区和国际影响最大的一个时期。他说,“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中俄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和普京总统是老朋友了。”

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哈俄白三国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还向外界表示,习主席是最尊贵的客人。

关键数字之②:1000亿美元

亲近建立在双边经贸关系的热度上。

俄罗斯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而中国连续5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

去年年底,杰尼索夫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称,1992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只有近50亿美元,我们曾经提出过100亿美元的目标,而我们现在的目标是2015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

千亿美元!这个数字能达到吗?

基本不成问题。2013年892.1亿美元,2014年已经超过950亿美元。现在,俄罗斯更加“向东看”,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向欧亚发展,有了这样的支撑,还愁吗?

2012年,普京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为实现两国贸易额的中期目标,“要通过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来优化双边贸易的结构,提高它的质量”。

关键数字之③:77%

亲近表现在两国百姓的好感度上。

今年4月底,俄罗斯民意基金会在全俄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在总共1500名受访者中,77%的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的友好国家,这个数字比10年前增加了约30个百分点。所以,关于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说法,是实实在在的。

俄罗斯科学院有个著名的远东研究所,是研究中国事务的权威机构。这个所的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称,绝大多数的俄罗斯人会坚定地对中国表示好感,这是俄罗斯社会的主流民意。

11次会面,1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目标和77%俄罗斯人的好感,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俄关系的亲密程度。

过不了多久,这些数字肯定攀升。必须的。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