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受习主席接见的俄专家“老杜”:15年诊治中国患者逾十万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光政

2015年05月09日1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主席5月8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其中包括大庆眼科医院的俄罗斯眼科专家尼古拉·杜申,中国同事亲切地叫他“老杜”。老杜在飞往莫斯科之前,人民日报记者赶到大庆采访他。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其实,他当时只知道将随中国代表团赴俄参加庆祝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并不知道还会有幸受到习主席的接见。看来,习主席也是想给俄罗斯援华专家们一个惊喜哦。

老杜今年68,医术高超人人夸

记者在大庆眼科医院见到老杜时,他正在接诊病人。一位老大娘进来,老杜示意她坐下,然后通过仪器观察她的左右眼。“往前一点,”老杜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随后,他同患者的交流基本上是在身边的美女翻译帮助下进行。老杜很快就给出了诊断结果:“白内障,左眼只能感光,右眼正常。”

5月5日,大庆眼科医院俄罗斯专家老杜为一位住院女病人检查眼睛状况。人民日报记者张光政摄

接着,一位老大爷在一名青年女子的搀扶下走了进来。老大爷也被查出了白内障。老大爷用浓重的东北口音向记者说:“我姓谢,家住安达市,离大庆不远,我退休了。”他抱怨说,近年来,让他闹心的是眼睛看不清、耳朵也差不多聋了,说话得扯着嗓门喊,生怕声音小了别人听不见。记者问:“您高寿?”老大爷回答:“68啦!”您等等,68?老爷子,给您治病的俄罗斯大夫跟您同龄哦,他还不远万里到大庆来当“雷锋”,为咱中国人民服务。您可要好好锻炼、保重身子骨哦!当然,这些话记者是在心里说的。

大庆眼科医院俄罗斯专家老杜在工作中。人民日报记者张光政摄

谢大爷对记者说,前不久,他听老同事说这家眼科医院不错,便要求女儿陪他来找俄罗斯大夫,因为女儿懂俄语。

最高兴的是患者重见光明,最忧心的是人们不愿捐献角膜

和谢大爷告别之后,记者见暂时没有别的病人来,老杜和记者聊了起来。“你们干嘛大老远从北京跑到大庆来采访我呢?”记者说:“听说您是一名不错的大夫,所以我们来了。”老杜嘿嘿一笑,打开了话匣子。

“白内障是医生最擅长诊治的病,因为治疗技术已经很成熟,患者康复后也很满意。”按医院规定,像他这样的专家,每天应接诊20名病人。实际上,他现在每天接诊的病人少则20多,多则40多。

老杜的病人主要来自黑龙江省,也有从其他省份来的。一年之中,除了白内障、青光眼、散光、弱视、近视等各种眼病,他还诊治过各种眼外伤,有的是被宠物狗咬伤,有的是被鞭炮炸伤眼睛的,还有两口子打架伤着眼睛的,不一而足。他半开玩笑地说:“信不信?我能让你在几分钟之内把眼镜永远摘了。”

“对于我来说,最高兴的是通过我的治疗使眼病患者重见光明”。老杜回忆说,虽然医院禁止医生收取红包,但患者康复后总是想向老杜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有的出院后给老杜送来了锦旗,还有农村地区的百姓为报恩,给他带来水果、豆腐,有人甚至提来一大袋瓜子。

大庆眼科医院俄罗斯专家老杜向媒体介绍自己在华工作情况。人民日报记者张光政摄

谈到对未来的愿望,老杜表示,希望整个社会捐献角膜的人逐渐多起来,因为现在不止在中国,包括在俄罗斯,眼角膜的供应都严重不足。在俄罗斯,医院如果要摘取死者的角膜,必须征得死者亲属的同意,但大部分死者的亲属不愿意。老杜不无遗憾地说:“人死了,又不能带走光明,如果捐献了角膜,就可以给人们带来光明嘛!”

老杜与家人离多聚少,只因爱上在中国的工作

老杜曾于1996年至2000年担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眼病研究所主任。2000年退休后,他来到大庆眼科医院工作。十多年来,老杜诊治患者十万多人,为2000多名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老杜还结合在中国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2009年,老杜被中国政府授予“友谊奖”,这是为在华外籍专家设立的最高奖项。

谈起家庭,老杜说,他的妻子是律师,今年60岁,仍然想坚持工作,所以没有随他来大庆。他女儿也是眼科医生。他每年有两个月回俄罗斯探亲,老伴和女儿也经常来看他。他说,很喜欢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在他看来,中国人和俄罗斯人有许多共同点,比如逢年过节时亲朋好友都聚在一起,享用美食,享受亲情,唱歌跳舞。“这一点和西方国家不一样,西方国家的人不爱交往。”

老杜不但医术高明,而且待人随和。医院的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杜”。老杜除了接诊病人,每周还为大庆眼科医院的年轻医生讲课。如今,各科室的主任主要都是他带出来的。他说,他来大庆的最初几年,亲自操刀做过不少手术,如今,年轻医生成长很快,手术做得很好,他就不用再操刀了。“你教一个人,如果他学习之后超过你了。这是令人高兴的。”老杜说。这不就是汉语中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吗!瞧,中俄文化还真有不少相通之处。

老杜还经常到周边地区、特别是农村义诊。翻译季雪梅说,老杜有一次随医院医疗队下乡,汽车陷在泥沟里,他二话不说,脱掉鞋,挽起裤腿,和大家一起推车。

除了老杜,这个医院的另一名俄罗斯专家也获得过中国“友谊奖”

据大庆眼科医院院长于耀光介绍,有4位俄罗斯专家常年坐诊,形成了大庆眼科医院的“品牌”优势。除老杜外,另一名著名的俄罗斯专家是波波娃?莉莉娅,她自1998年6月到这家医院工作,2005年也曾获得中国政府授予的“友谊奖”。这些专家被誉为来自俄罗斯的“光明使者”。于耀光经常鼓励医院的医护人员向俄罗斯专家学习,学习他们的医风医德和学术风范。

大庆眼科医院门诊部大楼里,眼病患者正在挂号。人民日报记者张光政摄

大庆眼科医院是于耀光从部队医院转业后,于1998年创建的非营利性民营医院,核心管理层是清一色的退伍军人。在建院之初就确定了“引智建院、人才立院、专家兴院”的发展理念,在全省率先引进了俄罗斯籍眼科专家,成功地引进了后巩膜加固术、血管接通术和淋巴吸附术等国际先进技术。于耀光自豪地说,如今,大庆眼科医院在眼科方面已经跻身黑龙江省的前三强。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