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英国选出历史上首位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

2015年05月08日11: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保守党国会大选候选人Alan Mak以51.66%得票率成功胜选,成为历史上首位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
保守党国会大选候选人Alan Mak以51.66%得票率成功胜选,成为历史上首位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

中新网伦敦5月8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大选8日凌晨陆续揭晓各选区选举结果,在汉普郡哈文特选区,代表保守党参选的华裔候选人麦大粒(Alan Mak)当选,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改写了英国华人参政的历史。

麦大粒共获得23159张选票,以51.66%的得票率顺利当选。汉普郡哈文特选区一向是保守党的票仓,自1992年以来该选区的议员都来自保守党,麦大粒在此次选举中为保守党守住这一阵地。

31岁的麦大粒在英国约克郡出生,其父母在上世纪70年代从香港迁居至英国。麦大粒毕业于剑桥大学法律系,并在牛津大学获得法律和商务硕士,曾经是一名律师,现在经营自己的企业,并为初创企业提供服务。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向麦大粒的顺利当选表示祝贺,她表示,这是英国华人社区的重大历史时刻。麦大粒为有志从政、热心公共事务的华人青年提供了一个出色的榜样。

此次英国大选,共有11名华裔候选人分别代表保守党、工党、自民党、绿党等政党,角逐国会议员席位,华裔候选人数量是历届英国大选中最多的一次。

截至目前,在伦敦图庭选区的华裔候选人凌家辉已经落选,其他几位华裔候选人所在的选区尚未公布选举结果。

随着在英华人数量越来越多,英国各大政党对华人社区的诉求也越来越关注,希望争取更多华人选民手中的选票。为增加华人选民的参政热情,英国“华人参政计划”首次举办了“环英选民登记巴士之旅”,奔赴英国多个城市,呼吁和帮助当地华人注册参与大选投票。(完)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