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半天 创外访时间最短纪录

据中新社

2015年05月08日09: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半天 创外访时间最短纪录

  原标题:习近平与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中方高度重视中哈关系发展,愿同哈方携手努力,全面深化两国在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2013年9月,我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年多来,中哈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已经取得早期收获,中方对此高度评价。我们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双方要继续抓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型合作项目,推动能源和金融合作,深化人文合作,继续加强安全合作。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于2017年主办专项世博会。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主席国工作,将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使亚信成为凝聚亚洲国家共识、增进亚洲团结互信的有效平台。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主张,认为符合时代潮流,符合本地区国家利益。哈萨克斯坦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伙伴,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加强同中方在经贸、产能、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哈萨克斯坦愿加强同中方在亚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

  会谈前,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访问哈萨克斯坦后,习近平还将赴俄罗斯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访哈看点

  半天访问“恰如给朋友一个拥抱”

  2013年9月,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时第一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习近平希望,通过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区域大合作美好愿景。

  时隔一年多,习近平再次访哈。中方指出,此访是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良好延续,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高度战略互信。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哈关系水平,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全面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虽然只有短短半天,创下习近平外访时间最短纪录,但其意义不同寻常。

  十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刚刚赢得大选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是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

  近年来,中国元首外交创新频频、亮点纷呈。“点穴式访问”、“走亲戚式访问”的鲜活表述,令人耳目一新。习近平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连任之际,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恰如给朋友的一个拥抱,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响。

  哈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当选总统后旋即来访,说明中国非常重视哈中关系,这对哈萨克斯坦来说弥足珍贵。据中新社

  访俄前瞻

  “克宫时间”“红场时间”这样安排

  结束访哈之后,当地时间8日上午,习近平将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8日,是习近平的“克里姆林宫时间”。

  除了在下榻饭店会见俄二战老战士代表、俄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习近平一天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克里姆林宫度过。在克宫二楼那些金碧辉煌的大厅内,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见证双方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等。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相对接,确定下一阶段中俄合作重点领域。

  9日,则是习近平的“红场时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俄是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二战胜利付出惨重牺牲、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和普京此前商定,中俄今年将在双边、多边框架内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5月9日当天,习近平将首次亮相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包括出席第一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的红场阅兵式、向无名烈士墓献花、欢迎宴会等,同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习近平的“红场时间”将延续到9日深夜。10日一早,他将离开莫斯科,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据中新社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