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镜鉴】4位普通日本人的呼声与担忧

2015年05月07日10: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镜鉴的话

3日,日本横滨市的临港公园聚集了3万余名民众,创下了二战结束后该国以保护宪法为主题的最大规模的集会纪录。

在集会现场,人民日报日本分社记者刘军国采访了几位普通日本民众,我们一起来听听日本民众对右翼势力推动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强烈担忧。

人民日报日本分社记者 刘军国

在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这一天原本是家庭团聚、休闲旅游的良机,但对不少民众来说,他们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集会游行呼吁保护宪法,坚决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笔者在日本工作已经三年有余,日本宪法几乎成为每天都要碰到的一个词语。

就拿刚刚迎来的5月份来说吧。五一国际劳动节那天,2.8万名日本民众齐聚东京日比谷公园,在举行集会后开始游行。除了呼吁改善劳动者待遇外,反对篡改宪法成为一个重要主题。

3日是日本的宪法纪念日,也是法定节假日。在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这一天原本是家庭团聚、休闲旅游的良机,但对不少民众来说,他们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集会游行呼吁保护宪法,坚决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

5月3日,来自日本各地的3万余名民众聚集在位于横滨市的临港公园,呼吁保护日本宪法。 刘军国 摄

他们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现任内阁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国家面临再次卷入战争的可能性。此外,安倍首相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摆脱“战后体制”,让很多爱好和平的日本人充满担忧。

70岁的她为何身披日本宪法募捐?

5月3日宪法纪念日集会现场,和田女士身披日本宪法为保护日本宪法募捐。 刘军国 摄

集会现场,几十名工作人员来回穿梭,手持特制的袋子向民众募捐,而披着日本宪法的和田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拿着刚刚募捐来的半袋子钱,和田女士对笔者说,这次募集的资金比以往每次都多,大家都非常积极,还有人捐了5000日元。“大家之所以如此慷慨,或许就是因为对日本现状充满担忧”。

她表示,“很多事关日本未来的重大事件都应该通过我们每个日本民众选出的国会议员来商量决定,但是安倍首相却以内阁决议的形式作出决定,这违反了日本宪法,我们很多人对此怒不可遏。

5月3日宪法纪念日集会现场,和田女士身披日本宪法为保护日本宪法募捐。 刘军国 摄

这个袋子沉甸甸的,里面装的不仅是钱,更是日本民众试图阻止战争发生的心愿”,和田强调说,她今年70岁了,如果大家都保持沉默的话,就默认了安倍首相的做法,事后即便后悔也无济于事。“日本学校里不仅不教授日本宪法,而且连日本近代史也不怎么教授,这非常有问题。

和田还对笔者表达了她对日本领导人战后70周年谈话的看法,“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巨大的伤害,这是不可争辩的历史事实,应该在日本领导人战后70周年谈话中明确写入这些内容,并真诚道歉和谢罪。

“非常令人担忧的是,安倍不想承认这些”。她说,“作为日本首相,能否正视那段侵略与殖民的历史,直接关系到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期盼日本能出现一位正确对待历史的首相。”

年轻女士为何爱穿戴与“9”相关服饰?

身着印有宪法第九条(英文)的T恤衫的大木晴子女士。 刘军国 摄

如果你去日本旅游,看到有日本人穿戴与“9”相关的服饰可不要感到奇怪,这表达了一种立场——捍卫日本宪法第九条。

在宪法纪念日的集会上,穿戴与“9”相关的服饰不仅表达立场,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大木晴子就是一位“9”控。她不仅身着印有宪法第九条的T恤衫,戴着“9”字样的发卡,背包上还别有宪法第九条的徽章,服饰中至少有4处与“9”相关。

大木女士告诉笔者,自己很早之前就意识到宪法第九条的重要性,开始穿戴相关服饰,以此来表达自己的主张。“现在穿戴这些具有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

大木晴子女士背包上挂着的“9”字的卡片和“9”字徽章。 刘军国 摄

如果日本成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那就麻烦了”,她说,“所以今天一定要这样穿戴参加集会,呼吁保护日本宪法。”

今天虽然有3万多人参加集会,但这只是东京周边地区,大木女士说,“日本全国各地有无数的日本民众热爱和平,反对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得知笔者来自中国时,大木女士表示,她听完此前安倍在美国的演讲火冒三丈。“像安倍首相那样否认侵略历史的人,在日本只是一小撮,但他们的声音比较受关注。大多数日本人虽然没有机会公开发表意见,但是却一直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正视历史,向中国等亚洲各国受害人民真诚道歉。

3岁孩子的母亲为何呼吁更多人关注日本宪法?

在集会人群中,笔者看到一位年轻女士穿着一件“9条的窘境”(日语中“9条”和“窘境”发音相同)的T恤衫。聊了聊才知道,这位姓大富的女士住在川崎市,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

大富女士向笔者解释道,鉴于现在日本宪法面临着巨大危机,自己亲手绘制了这件衣服,常穿着它走在大街上。这句话看似是开玩笑,实际上却在表达非常严肃的问题——让更多人感受到日本宪法,尤其是宪法第九条所面临的危机

集会现场的日本普通民众。 刘军国 摄

我的孩子才3岁,为了他未来能够幸福地生活在和平环境下,必须要保护日本宪法”。她说,在巨大危机面前,看到这么多人参加集会,防止悲剧重演,让自己对今后保护宪法的活动充满了信心。

大富女士最后说,虽然日本宪法每个条款都很重要,但是宪法第九条保证了日本的和平,尤为重要。“一旦宪法第九条遭到破坏,日本再次发动战争,那么人权、自由、幸福等将无从谈起。

9旬老人大热天穿西装为哪般?

年过9旬的石川先生身着正装告诉笔者自己的姓名。 刘军国 摄

集会当天,海风徐徐吹来,天气并不闷热,但在这个阳光强烈的午后,火辣辣的太阳还是让不少人撑起太阳伞,或者在头上裹一条毛巾。

大多数人不穿外套,只穿一件衬衣。如果这时看到一位头发眉毛花白、身着西装的老人笔直地站着认真倾听嘉宾演讲,很难不对他另眼相看。经询问得知,他叫石川昌一,5月份就迎来91岁生日。

虽然没有成为士兵前往战场,但我经历过一些战争,强烈希望悲剧不再重演。以保护宪法为主题的集会非常重要,我必须穿着西装参加。”石川老人对笔者说,战争期间,我正在上大学,通过征兵体检后本应该立即入伍,但由于当时学的是理工科,政府就让我们先去工厂组装战斗机,毕业之后再入伍。

集会现场的日本民众。 刘军国 摄

“很多学文科的同学死在侵略战争的战场”,他说,自己在学生时期也曾对当时宣传的“满蒙是日本的生命线”等口号深信不疑。日本战败之后,通过各种学习,才明白那完全军国主义美化侵略战争的口号,自己的世界观由此发生了根本转变。

石川老人说,日本现在的情况与二战之前有几分相似。“非常遗憾,很多右翼杂志都在煽动修宪,这种状况令人非常担忧。”老人越说越激动,“那种声称日本宪法是被战胜国强加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在反省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的侵略战争的基础上,日本人民自己制定了宪法。这部宪法非常珍贵。”

关于日本领导人战后70周年谈话,他表示,“日本发动侵略战争造成数千万中国人伤亡,日本首相必须在明确承认侵略与殖民地统治的基础上道歉与谢罪,切实遵守日本宪法。唯有如此,才能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

本期编辑:小非哥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查看历史消息: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查看公共账号→查看历史消息

分享这篇文章: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到:
(责编:米惠惠(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