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物质化时代的悲剧——韩国老人受虐问题严重

2015年05月07日14: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5月7日电(张悦 王昱祺)患有精神障碍的70多岁老妇人被儿子长年虐待,养老金、补助津贴被儿子悉数抢走;28岁的待业女青年,因求职压力对患病父亲施暴;因为70多岁的老父亲多说了几句,儿子便挥刀相向。这些并非影视剧情节,而是发生在韩国的真实案例。近年来,韩国老人受虐问题日益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超过一半的受虐老人是被自己的子女虐待,这让人不禁想要发问:韩国社会一贯尊崇的孝道伦理去哪了?

据韩媒报道,5月6日首尔两处老人保护机构公开了老人受虐状况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首尔市去年共收到976件虐待老人的举报,同期增长13%。其中被判定为受虐属实的老人共有420名。2013年韩国共发生3520件虐待老人案件,与2008年相比,短短五年增长了48.6%。数据表明,83.1%的虐待老人案件发生在家庭内部,更令人吃惊的是,竟然有超半数的案件是子女虐待父母。与此同时,相关人员还指出,以往的虐待可能只是推搡老人这种程度,现在已经发展到打得老人骨折,甚至还使用凶器的地步。

尽管有调查称,韩国虐待老人问题的加剧是因为酒精依赖症及精神病患者的增多造成的。但首尔市福祉健康部部长金钟弼却认为:“在这个金钱万能,人人追求物质化的时代,经济上的压力导致了年轻人对老人进行经济及身体上的虐待。“

与中国一样,韩国青年并不像西方人那样成年后便独立生活,比起自立他们更习惯依赖父母。但随着年龄逐渐增长,父母生活及经济能力都会有所下降,自然而然要依靠子女养老。可在韩国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赡养老人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不小的经济负担,压力与矛盾就此产生。这种矛盾便是引发韩国社会老年人受虐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受虐老人的“纵容“也是导致问题日益严重的原因之一。大部分的老人受虐案件都是发生在家庭内部,所以受虐老人多选择默默承受。即使不堪忍受虐待报了案,受虐老人也不希望儿女或亲人受到惩罚,这种”纵容“无疑助长了施虐者的气焰。据警方透露,受虐老人报案却不忍处罚亲属,给执法带来了难度,案件最后只能不了了之。未被处罚的施虐者短期内再次虐待老人的案例也略见不鲜。对此,专家指出,想要预防虐待老人案件的发生,还需改善现有的制度,加强处罚力度,同时还需要社会对于老人的关爱与关注。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