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今天我们如何看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2015年05月07日13: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国际问题专家:今天我们如何看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 (李慧 摄)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黄玉琦 李慧) 5日下午,第十二届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主题为 “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出席论坛并作了主旨发言。出席本届蓝厅论坛的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天如何看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牢记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历史使命。

  谈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对我们现在的教训和启示,王海运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那场战争带给我们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牢记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历史使命。他认为,第一,近些年来,日本右翼势力试图抹掉一些战后确立亚洲和平稳定的重要条约,回避一些涉及侵略与反省的关键问题,甚至公然篡改历史,否定中国战场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这是对东亚和平发展的威胁,对战后世界秩序的挑战。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不得不使人对其对待历史的态度失望。我们要牢记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这是人类的共同福祉。第二,要区分战争的正义性和非正义性。我们反对战争,但是要维护和平就必须反对侵略战争,所以,要建立强大的国防,只有这样才能够推迟战争、避免战争,才能够尽到一个大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和平的责任。第三,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避免战争,而不是用零和思维、冷战思维,用冷战式的同盟结构来维护世界的绝对安全,这种安全是不靠谱的。

  对于习近平主席去俄罗斯参加纪念卫国战争70周年的仪式,王海运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欧亚两个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中俄包括世界其他国家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目的就是要警示世人,牢记战争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近年来,个别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引起国际社会警觉。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两国共同举行二战胜利庆典活动,对于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更具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第十二届蓝厅论坛直播页面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