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世界中国学论坛在美国举行首次海外分论坛

2015年05月07日12: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亚特兰大5月7日电(记者 陈丽丹)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中国学论坛当地时间6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开幕。与会专家指出,美国应认识到中国是在补充而不是在挑战现有国际秩序。中美两国应增强互信,减少对彼此的负面思维。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兰普顿在论坛美方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美中关系正处于一个临界点,两国需要重新审视近年来走过的路,以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在看待两国关系时应注意到,当前世界的力量平衡已经改变,正向新兴市场倾斜。

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路一带”等项目的倡议者,中国在构建国际秩序上所扮演的角色在美国各界引起高度关注。华盛顿大学亨利·杰克逊国际研究学院教授薄克敏(David Bachman)认为,中国看到了当前国际秩序中的不合理之处,希望补充现存机制运转不良的部分。中国提出的计划符合现存机制运转的原则,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也暴露了美国与世界秩序自身的弱点。

着眼于未来的中美关系,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表示,从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新的安全观”、“新型大国关系”等主张来看,中国主张和而不同、共同发展。只有中美一起突破旧的秩序观的束缚,朝着共同秩序努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才会有希望。兰普顿认为,美中两国面临的现实是两国对彼此的依赖,不仅仅是在经济、安全方面,更体现在对更有建设性的机制的依赖上。两国应该增强互信与合作,不应夸大负面问题。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的30多位中美两国学者还围绕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交流探讨。这是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一次走出中国,在海外举办分论坛。此次举办美国分论坛之后,世界中国学论坛还将筹划举办欧洲分论坛和亚洲分论坛。(完)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丽丹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