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法国人克里斯:为中法脑白质营养不良患者搭建爱心桥

2015年05月07日09: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何蒨)克里斯·洛斯卡是法国人,经常在中国旅行。今年,她将在深圳为欧洲脑白质营养不良症协会(以下简称ELA)举行一场以少年足球与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克里斯的哥哥也是该病的患者,这是她投身这一事业的动机。ELA协会的荣誉主席是国际著名球星齐达内,这也是此次活动关注足球的原因。人民网记者有幸在北京采访到克里斯。

人民网:可以请您介绍一下欧洲脑白质营养不良症协会的情况吗?

克里斯:ELA协会成立于1992年,协会由脑白质营养不良症患者的家庭组成。这是一种遗传病,主要影响人的中央神经系统,导致瘫痪和智障。ELA协会主要依靠捐款生存,从成立至今,已经展开了462个研究项目,资助资金共达3680万欧元。现在,ELA是世界最大的脑白质营养不良症协会。这种疾病在欧洲有三千万病人,其中三百万是法国人,中国的病人数量估计有一千万左右。

人民网:ELA期待与中国展开合作吗?

克里斯:这是ELA第一次在中国组织活动,主要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种疾病。我们都听说过癌症与艾滋病,但对这种罕见病的了解并不多。

ELA的目标,是希望每年能在中国的一个城市举行一场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大众和企业对这一疾病有所了解,并能参与到募捐中来。

人民网:ELA在欧洲是怎样运作的?对中国有哪些期待?

克里斯:ELA的主席盖伊·阿尔巴(Guy Alba)先生本人就是一位患脑白质营养不良症儿童的父亲。ELA希望能够为病人及他们的家庭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服务,同时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研究数据。

2005年,ELA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汇聚全世界相关领域的专业研究者。该基金会也受到欧洲企业的支持。我们希望能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与中国朋友分享ELA多年来的研究成果。

人民网:你们在合作方面采取了哪些行动?

克里斯:这次来北京,我见到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朋友。该协会在2014年底成立了中国儿童罕见病救助基金会,我们很希望将来能够与他们达成合作。

目前,ELA已经在欧洲许多国家设有合作机构,如法国、德国、卢森堡、比利时、瑞士、意大利、西班牙等。协会在日本也有合作处。

人民网:我们能够为病人提供怎样的帮助呢?

克里斯:这种疾病无法治愈,我们只能改善患者的生活条件,例如活动便利、安抚家庭、跟进医疗研究成果等。法国这么多年累积的经验,都可以分享给中国朋友。

人民网:为什么您选择在深圳举行ELA的公益活动?

克里斯:深圳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我很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在那里生活。深圳代表着中国的新面貌,她的开放度非常高,汇聚了来自全中国的劳动者,这对我而言非常有象征意义。

人民网:你们的公益活动都有哪些内容?

克里斯:我们将会组织少儿足球俱乐部,吸引7至15岁的孩子们与专业足球教练一起练习。此外,我们也会组织儿童营养和体能训练工作室。之所以选择足球,是因为球星齐达内就是ELA协会的名誉主席。

目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儿童得糖尿病,这主要是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的变化造成的。我想,法国人在足球领域的口碑还不错,在现代健康生活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可以与中国朋友分享。

人民网:您怎么看中国足球?

克里斯:人们常觉得中国足球还不够好,但我觉得这要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球员的体能、速度、智慧、技巧完全不输其他国家的球员,你们也请来了世界著名的足球教练。中国文化强调集体的力量,对于足球而言,这不仅是集体的配合,也是个人创意的展现。也许中国足球需要的并不是技巧与体能,而是如何激发球员的创造性,这一点将来也许可以与法国球员切磋一下,我们的球员实在太个人主义了!(克里斯笑)

联系本文记者

王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