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习主席访哈三大看点:高层对表,战略对接,合作提速

——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

2015年05月05日21: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阿斯塔纳5月5日电 (记者黄文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至8日将访问哈萨克斯坦。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5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时隔一年多再度访问哈萨克斯坦,对中哈两国来说意义重大,必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

张汉晖大使认为,习主席此访有三层重要意义。首先,这将是中哈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全面对表。当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中哈两国发展机遇挑战并存,两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的共同立场和共同利益。在当前形势下,两国最高领导人将就迫切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就深化两国关系与合作广泛地交换意见,共同为中哈两国关系发展绘制宏伟的蓝图。

其次,这将促进中哈两国发展战略的全面对接。一方面,中国“两个百年”的目标与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时间节点非常相近,高度契合。另一方面,习主席2013年9月首次访哈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去年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两国战略再次实现无缝对接。最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总统就职讲话中提出哈萨克斯坦面临的“五大任务”,正好对接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从这三个层次看,中哈发展战略方向趋同,在实施过程中有诸多方面可以对接,实现互通有无、互利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张汉晖说。

最后,此访必将使中哈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全面提速。张汉晖指出,习主席上次访哈后,中哈关系已经提高到历史新高度,双方提出共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这是高瞻远瞩的设想,是对两国关系的高度定位,落实起来就是要深化互利合作,增进相互信任和支持,加强人文交流。”张汉晖介绍说,近段时间,中哈两国合作明显“加速”。去年李克强总理访哈,双方达成中哈产能合作协议,项目总金额总达140亿美元;今年3月,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访华,双方又签署了30多份合作文件,总金额达236亿美元。“我们设想,用5到10年时间帮助哈萨克斯坦建立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基础,助力哈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据张汉晖介绍,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背景下,中哈两国合作势头强劲,正在实施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比如,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投产运营,哈方称之为“找到了东出太平洋最近的出口”。比如,连接中国西部和欧洲西部的双西公路,大部分建设路段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比如,中哈铁路网加速连接,目前已有两条铁路顺利运营,等等。此外,中哈之间拥有漫长的边界线,这既是人民交往友好的纽带,也是合作的桥梁——中哈共同建设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顺利运营和继续推进,对双方都非常重要。“中哈之间已建有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相信未来两国的跨境基础设施还会更加完善,口岸建设进一步提速,各个层次的项目还会增加,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习主席此访对两国关系来说是巨大的福音,必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巨大推动力。”张汉晖说。

联系本文记者

黄文帝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