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澳珀斯亚裔天文爱好者发现太阳系外巨大行星

2015年05月04日14: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及母恒星效果图(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人民网悉尼5月2日电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院在西澳珀斯招募的一名亚裔天文爱好者陈谭观,通过光测量证明了一颗巨大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该行星距离地球500光年,围绕着一颗恒星运转。

据《卫报》报道,该行星近距离围绕一颗太阳系外恒星旋转,公转一周的时间为3天。该行星轨道十分靠近恒星导致它很难被发现,但它行经母恒星和地球之间时,遮掩恒星光线从而被探测到。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周乔治表示,研究人员无法解释此行星的起源,国立大学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赛丁泉天文台最早发现此行星。他们怀疑该行星在距离恒星较远地方形成,在形成之后,不断朝着恒星迁移。它的质量与土星相仿,但体积甚至远超木星。

周乔治说:“这样小的母恒星形成这么大的行星是很有趣的。因为它的膨胀使我们更容易检测它的大气。目前有成千上万的恒星需要勘测,所以专业天文学家经常借助天文爱好者的帮助。”

位于智利的麦哲伦望远镜是全球最大天文望远镜之一,日前也证实了这一发现。但是周乔治表示,这次使用的30厘米直径望远镜体积更小,能实现高精度观察,在此类天文科考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颗母恒星名为HATS-6,释放的光量仅为太阳的二十分之一。它被归于M型矮星,其光线暗淡所以很难对它进行研究。

据悉,在过去20年间,科学家们一共发现了1800多颗系外行星。(实习生 许梦怡)

联系本文记者

盛楚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李芃达(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