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中国已向尼泊尔派出300多名救援和医护人员

本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吕鹏飞

2015年05月04日0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尼泊尔内政部5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天,4月25日发生的地震已造成尼泊尔境内7056人死亡,14123人受伤,随着搜救工作的深入,遇难者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已有1180人遇难。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尼泊尔中北部山区,中尼边境地区的辛都巴乔县已有2560人遇难,途经该县的中尼阿尼哥公路已经中断。3日,尼泊尔政府宣布,由于承载能力有限,将会对运送救灾人员或物资的大型飞机关闭机场,不过中小型飞机的起降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发布的数据,中国已向尼泊尔派出300多名救援和医护人员,30多架次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其中,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的规模最大,有100名救援队员和72名医护人员,中国国际救援队派出62名救援和医护人员。

  此外,中国还派出了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国家医疗队奔赴尼泊尔灾区。3日下午,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也进入尼泊尔实施救援,开始抢通中尼公路樟木口岸到加德满都100多公里路段。

  与此同时,中国还向尼泊尔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队长任浩告诉本报记者,仅中国红十字会就动用8架包机向尼泊尔紧急捐助了2000顶帐篷,可以解决近万名灾民的住宿问题。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在会见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时表示,对于中国朋友的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近日表示,地震刚一发生,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向尼泊尔提供了大批物资装备,给予尼泊尔无私的援助。

  尼泊尔地震已经过去了9天,搜救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卫生防疫任务日益突出。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2日完成尼泊尔地震公共卫生快速风险评估报告,认为灾区传染病暴发及流行的可能性为“高”,肠道传染病的风险为“极高”。加德满都一名国际医疗卫生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当地民众缺少防疫知识,防疫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当地的丧葬习俗,水污染的情况也较为突出,这为疫情的传播埋下隐患。

  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医疗队获悉,他们接下来将重点对尼泊尔受灾民众进行卫生防疫知识普及。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副队长张荣说,中国防疫队正全力培训当地的防疫队伍。至5月1日晚,已集中培训或现场培训600多名尼泊尔医务人员,这些人员将携带分发的喷雾器等设备赴各地开展防疫、宣讲及消杀工作。加德满都一名中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已请中国国家地震救援队医护人员列出防疫要点,并翻译成尼泊尔语和英语,计划向工地附近的灾民发放。

  (本报加德满都5月3日电)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